【2014選舉 × 環境】無畏戒嚴護新竹 環保老將鍾淑姬堅守「政治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4選舉 × 環境】無畏戒嚴護新竹 環保老將鍾淑姬堅守「政治路」

2014年10月27日
本報2014年10月27日新竹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 編按:環境資訊中心推出【2014選舉×環境】專題,除了第五大政黨綠黨候選人專訪,今起為讀者介紹非綠黨但同樣關心環境議題的候選人,究竟他們有什麼想法、理念,能站出來為弱勢發聲、捍衛沒有選票的自然環境?邀請您一同來檢視。

從環保運動出發,新竹市南區市議員候選人鍾淑姬不是首次參選的新面孔,但帶著對環境的關注,儘管在9月時遭到民進黨開除黨籍,她在家鄉新竹市依舊繼續參選市議員、並提出對於新竹的企盼。

鍾淑姬(右)從環保運動出發,儘管今年9月遭民進黨開除黨籍,仍堅持參選。

從外國學生眼裡  看到台灣問題

中文系畢業的鍾淑姬,其實一開始是跟環境議題八竿子打不著的,1980年代,李長榮化工事件爆發時,她在國語日報擔任老師,一個總是讀報的德國學生讀到了與環保相關的議題,與鍾淑姬談起此汙染事件,但她卻一無所知;德國學生疑惑:「為什麼對家鄉發生的事情都不知道?」

德國學生還提到在台北的空氣污染很嚴重、無法好好運動,而且在距離台北不遠的海邊就聳立著核電廠。原本對環保議題並不熟悉的她,才逐漸看見了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環境問題。

參與李長榮化工抗爭,讓鍾淑姬發現不透過參與政治,無法解決問題。在1987年進一步投入環境運動,鍾淑姬在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裡參與了李長榮化工的抗爭,她談及早期抗爭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尚未解嚴,不能有示威抗議,就算是開會也需要申請。

李長榮化工事件時歷450天、1年餘的圍廠抗爭,才迫使李長榮化工停工;但在之後的10年裡,鍾淑姬發覺抗爭到了最後都還是需要經過協調、透過政治的力量介入,才能有機會達成目標。

因此她在民進黨的徵召下參選不分區國大代表,成為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儘管不管政治,政治還是一直管我們,要解決問題還是要用政治的手段。」鍾淑姬說。

想要好好保護新竹、保護自己的家

參與政治的同時,鍾淑姬仍持續關心環境議題,反對科學園區焚化爐、反對員山污泥廠設置,也在2013年發起「輻射地圖走調團」。儘管在今年參選市議員時,因為支持新竹市長候選人蔡仁堅而遭到民進黨開除,仍是繼續參選的路途。

參與政治的同時,鍾淑姬仍持續關心環境議題

「因為不能退。」她繼續提出對新竹的環境政見。談起新竹的科學園區問題,以廢水排入客雅溪為例,因隸屬於國科會,新竹環保局無法監測。新興科技的廢水多屬奈米精密產業,排放無所不在,仍會影響客雅溪畔灌溉用水。「沒有人監督,也就無法讓它停工。」鍾淑姬說。

而鍾淑姬也提及她始終力挺新竹市長候選人蔡仁堅的原因,源於新竹的文化資產保存問題。新竹,竹塹古城,其實是北台灣早期開發的城市,有良好的文風與最早的書院。新竹經歷過三次的城市建設,第一次是道光年間建成的公共建設,第二次是日本人在新竹建造的第六海軍燃料廠新竹支廠,1943年建成,有油槽跟機器設備,在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後用以蓋眷村,而今部分廠區仍保留,面臨保留與否的問題。

鍾淑姬認為,海軍燃料廠其實是新竹的根源,因為在此地有燃料廠,先進的科技才在新竹開始開展。「在這樣一個城市,需要知道這座城市的歷史與緣由。」

第三段建設是蔡仁堅任內時進行,但卸任之後,建設的腳步停滯了,鍾淑姬認為應該讓蔡仁堅有繼續的可能。「古蹟不能重蓋,要用時間才能成就的。」

對於出來參選這件事,鍾淑姬認為能力好的人就應該多做點事,希望可以保護新竹,至少讓自己作為一個提醒跟監督者,而「揭發與提醒」是她始終在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