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雙酚A恐從收據滲入皮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雙酚A恐從收據滲入皮膚

2014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3日24Drs.com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發現,皮膚護理產品也能促進BPA的吸收。研究人員指出,接觸收銀機的收據會大幅增加身體吸收具潛在危害的化學物質雙酚A(BPA)。

研究人員表示,BPA剛開始是作為雌激素補充劑,與嬰幼兒的神經發育問題有關,也與成人的癌症、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臟疾病有關。

根據研究人員說明,從塑膠水瓶到食品罐頭內層都有這個物質,它也作為機票、商店、以及提款機收據的熱感紙打印顯影劑。

密蘇里大學的生物科學部助理教授Julia Taylor表示,熱感紙通常作為餐廳收銀機的收據,它可能會藉由手指與手造成BPA汙染食物。BPA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所以要考慮對於人的健康風險影響。

Taylor表示,熱感紙的BPA會快速被血液吸收,研究中所測量到的BPA含量,會讓糖尿病、肥胖等機率增加。用於替代熱感紙BPA的一個類似化學物也對人體健康有威脅。所以應該要盡量減少拿熱感紙收據的機會,而且常用的護膚產品似乎會加速BPA的吸收。

Taylor的研究團隊在這篇刊載於10月22日PLOS One線上版的研究中,讓參與者在用過手部清潔劑後接觸收銀機收據,研究人員再採集血液與尿液樣本。

他們發現,這些收據的BPA滲入參與者的皮膚,讓血液中的BPA含量大幅增加,甚至洗手液還加速吸收的速度。

有些參與者模仿速食店的行為,在摸過帶有BPA的收據後用手吃薯條,同樣地,研究人員發現BPA迅速從皮膚滲入。

因為BPA廣泛被使用,有90%的美國人尿液中可以測出BPA。

Taylor表示,有時候會用雙酚S(BPS)來代替BPA,這是因為製造商對熱感紙使用BPA更加了解,希望能有替代的物質出現,所以有這種改變。然而,這樣沒有比較安全,BPA跟BPS在熱感紙中的反應類似,一樣像雌激素。

美國神經毒物以及神經疾病機構的主任Steven Gilbert表示,美國每年用掉15億磅的BPA,他們當然無所不在。

Gilbert表示,我們每個人的體內都有BPA,這是一個很有趣的BPA來源,我們應該更加小心環境中的這些物質。

美國化學協會理事長Steven Hentges針對這篇研究,認為結論不可信賴,而且他強調,BPA是正常的。

從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取得的資料顯示,消費者接觸各種來源的BPA後,所測得的量少1千倍,這比美國、加拿大、以及歐洲的政府設定安全攝取量還要低。

另外,美國藥物食品監控局表示,在食品容器中使用BPA比較安全,FDA現在的看法是,評估數百種研究,並廣泛地研究雙酚A。

※文章來源:24D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