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與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焚化爐與健康

2001年10月11日
作者:楊治國

今日門診時,看到一位老病人氣喘又發作而來就診,呼吸困難得寸步難行,一句話也是因為呼吸困難,說的斷斷續續,每法連貫,一付痛苦難堪的感覺。前幾次呼吸困難,都是住院治好,回家後因為接觸不好的空氣環境,就再度引起氣喘發作,再來就醫,如此惡性循環,一再重演,如今肺已因多次發作的反覆傷害,迅速老化,因此藥物治療的效果,一次不如一次,漸漸失效。雖然曾多次向他建議搬家,但病人因為經濟困難,一再無法搬家,也就一直無法脫離惡劣的空氣環境,祇能眼睜睜的看著他,一步步走向死亡,肺部老化,最後將無藥可治而死於無法呼吸。

全世界已開發國家,目前都面臨同樣現象,雖然醫學一直進步,但是各國得氣喘病的人口比例,與因為此病而死亡的人數,皆是逐年增加。臺灣在民國50年代,學童氣喘人口不到1%,在民國85、86年,我們的調查,花蓮市學童氣喘人口已增至12%,平均每8個人中,現在就有1個氣喘病人,在台灣西部,其他人的調查,也不輸我們花蓮市。全世界所有的調查者,都在問,我們生活的空氣環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空氣污染,不止造成急性急喘發作,還有慢性的肺逐漸老化,不知不覺,一直到肺快要沒功用了,才會有呼吸困難,此時才讓人注意到也是生命快結束的時侯。空氣污染,例如經由燃燒而產生的微懸浮粒,也可經由長期吸入,造成肺癌的發生。台灣的肺癌,也從光復時的個位數病人,如今已是躍居台灣癌症的第一位,成為台灣最常見的癌症。

英國在19世紀,工業革命,大量燃煤產生空氣污染,因此許多人死於心臟、肺、氣管疾病,迫使國會在1856年通過「清潔空氣法案」,空氣才開始改善,但是燃煤所產生的塵煙與SO2雖然減少了,但隨後卻因其他石油化物的燃燒,CO、NOx、PAH、O3、PbBrCl、peroxyacetyl nitrate (PAN)隨之增加,而終究沒改善。花蓮計劃要蓋焚化爐,此燃燒所產生之毒害,遠多於上述所列,例如「戴奧辛」,就是已知可造成各種癌症的物質。台灣的十大死因,癌症也已躍居第一位,不同於歐美國家,因為安逸生活而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為第一位。臺灣在此時面臨此快速惡化環境,更需要愛惜環境。

人類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經了解,保護環境,絕對不會傷害經濟。例如花蓮因圾垃增加,而考慮建焚化爐,其實有許多保護環境的方法,一樣可達到此目的。例如圾垃回收、再利用,而達到圾垃減量,就可增加經濟效果,不必花大錢蓋焚化爐、更不必每年花大錢處理排放廢氣。空氣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希望大家都能有乾淨的自然空氣可享受,也真希望每次到了看診時間,不必再對病人束手無策。


參考資料

1. 東部地區學童氣喘病例之自然史‧. 蕭正光,楊治國,張順浪‧ 民國86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研究計劃EPA-86-FA-O5-09-99

2. 學童呼吸系統健康檢查年度報告‧林瑞雄等人‧民國85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研究計劃 EPA-85-1404-09-06

3. Air Pollution and Health. By S.T. Holgate, J.M. Samet, H.S. Koren, R.L. Maynard. Academic Press 1999. ISBN 0-12-352335-4

4. Chemical principles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nd edition. By B.J. Alloway, D.C.Ayres. Blackie Academic & Professional 1997. ISBN 0-7514-0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