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第三跑道環評初審過關 專家憂緊鄰油庫 後果不堪設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機第三跑道環評初審過關 專家憂緊鄰油庫 後果不堪設想

2020年03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桃園機場自1979年啟用至今逾40年,旅運班次不斷提升,2019全年旅客量達4868萬人次,創歷史新高,早已超過現有機場設施的負荷量,桃機因此提出第三跑道及衛星廊廳開發案,卻因規劃問題延宕至今未能通過環評。

然而,風險管理專家單信瑜指出,第三跑道緊鄰中油沙崙油庫,儲油佔中油三分之一,「不只是航安危害,也是供油危機,若發生災害,後果難以想像。」他也認為,桃園機場公司評估災害發生機率千萬分之一毫無根據,可能是錯誤數據。

環保署今(4日)進行「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第三次專案小組環評初審會議,本案雖開發723公頃,航空城卻須徵收2400公頃,環評委員都相當關注本案需進行的區段徵收及居民安置議題,然而,桃機表示,區段徵收是由民航局與桃園市政府規劃執行。環保署官員也說,本環評案僅針對開發內容進行審查,區段徵收計畫需由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進行審議。

因此,最終本案通過專案小組初審,需補充內容有,強化中油沙崙油庫之災害預警機制、風險管理等事項,補充營運期間鳥類保護對策,並應評估本案對安置居民之影響,提出相關配套措施。

環保署今(4日)進行「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第三次專案小組環評初審會議。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4日)進行「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第三次專案小組環評初審會議。孫文臨攝

桃機第三跑道距離中油油庫僅290公尺  經估算未來恐20年撞一次

桃機是目前全國唯一擁有兩條跑道的民營機廠,現有的兩條跑道皆於1979年啟用,而後在2015年耗資50億元整建升級,桃機也在2015年提出增建第三跑道與第三航廈的工程計劃,共計耗資約2000億元,預計2020年完工,然第三航廈工程持續延宕,而第三跑道則在2017年進入二階環評,至今仍卡在初審階段。

本案開發面積共計723公頃,除了興建4000公尺長、60公尺寬的第三跑道外,還有每年容納年2500萬人次的衛星廊廳占地224公頃,西北維修區則可提供11個維修機位占地58公頃,占地117公頃的新貨運站區,則預計可提供每年420萬公噸的貨運處理量能。

然而,第三跑道區位卻緊鄰中油油庫引發安全疑慮,環評會議前,民間團體與當地居民就在環保署外舉行記者會,反對草率開發。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就說,第三跑道北側的中油沙崙油庫儲油量高達17億公升,約等於牡丹水庫的蓄水量,「第三跑道中心線距離油庫僅350公尺,邊界更與油庫僅距離290公尺,若飛機衝出跑道後果不堪設想。」

徐孟平表示,開發單位雖說碰撞機率小於10-7(千萬分之一),「卻沒有說這個機率如何估算,也沒有提出適當的災害應變措施。」上回環評就有委員提到,若以10-7換算桃機每日的起降航班,預計約20年就會發生一次意外。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交通大學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孫文臨攝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交通大學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孫文臨攝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就認為,以風險管理來看待,本開發案有很大的問題,「完整的風險管理計劃應該包含利害關係人、範圍、時間與地點,開發單位還無根據提出的10-7機率是個錯誤估計。」他說,飛機衝出跑道可能不是一個太嚴重的災害,但若衝撞油槽恐引發爆炸等連鎖性災害。

單信瑜提到1998年發生的大園空難,導致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伉儷等將196條人命死亡,「當時跑道距離油庫1.5公里,第三跑道卻只剩下500公尺,風險更大。」他說,中油只有兩個油庫,沙崙油庫儲油量佔中油三分之一,「不只是航安危害,也是供油危機,這種災害風險雖然低但是發生後果卻會相當嚴重。」

對此,開發單位僅回應,利用風險矩陣進行重大空難(航空器撞擊沙崙油庫)風險評估,結果顯示發生機率(P)為非常不可能(P1)、衝擊程度(I)為災難(I6),整體風險等級(R)為 R1,屬可接受風險。目前已依風險辨識、分析結果,擬定緊急應變計畫,將持續滾動檢討潛在風險因子,定期檢討修正緊急應變計畫,以徹底做好防災、減災工作。

桃園航空城地方促進會執行秘書許英漢則指出,世界各個機場都有航油儲槽,美國甘迺迪機場油槽與跑道中心線距離約315公尺、芝加哥機場約125公尺、大阪機場約175公尺,「現在桃機的北跑道距離『機場內油庫』約543公尺,飛航用油比沙崙油槽的原油更容易爆炸,不能因為油槽會爆炸就不蓋機場,我們也不會因為家裡瓦斯會爆炸就不用瓦斯煮菜。」

公民團體與在地居民於環評前舉行記者會反對草率開發。孫文臨攝

公民團體與在地居民於環評前舉行記者會,反對草率開發。孫文臨攝

開發範圍須區段徵收2599公頃  環委批:搬遷安置計畫只丟給桃園市政府

此外,本開發也是台灣史上最大面積的區段徵收案。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就指出,雖然跑道開發範圍只有723公頃,但整個桃園航空城的區段徵收高達2599公頃,「其中包含五個開發案, 桃機第三跑道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四個都還未進行環評,卻要在本案通過後,就發布機場園區第一期全區徵收公告進行整體開發,有違法之虞。」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余宜家就說,單就桃機第三跑道案及鄰近地區的徵收範圍內,約影響6190戶、1.6萬人,整個航空城則影響4萬多人,「這還不包含租戶、工作人口等,本案未評估相關產業鍊發展、無法配地的人數,也未針對老人小孩等敏感族群進行搬遷的健康風險評估。」他要求,環評會議應針對大規模搬遷召開專家會議,進行社會影響評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桃園航空城共有五個建設計畫,卻只有本案送環評審查。孫文臨攝

對此,桃機公司則解釋,需地機關為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負責進行區段徵收相關規劃,包含勘選範圍、土地所有權人意願調查等,實際執行區段徵收則是桃園市政府,「實際取得土地後才交由桃機公司進行跑道建設。」他表示,區段徵收由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進行審議。據了解,下週土地徵收小組會在內政部營建署進行本案第三次審議。

桃機公司也說明安置計畫,拆遷戶建物所有權人若於區徵範圍內領有抵價地,可依相關規定優先選配安置街廓並自行興建房屋,或承購安置住宅,「除法定補償外,還有房租補助、二次搬遷費及優先搬遷獎勵金。」他表示,都市計畫將劃設乙種工業區供安置工廠使用,也會劃設宗教專用區供合法寺廟安置,「土地公廟可協調遷移至公園用地,墳墓則可遷至大園生命紀念館及蘆竹生命紀念園區。」

日前,民航局局長林國顯於73週年局慶時表示,民航局要負責徵收1300多公頃的機場園區用地,其中第三跑道約600公頃,土地取得費含代拆、代建費用需1575億元,如果桃機第三跑道環評第一季通過,民航局可望3月開始徵收土地。交通部則表示,已經將相關的安置方法放到區段徵收計畫,未來交通部會落實執行,降低民眾疑慮。

環委孫振義則指出,第三跑道區段徵收的影響範圍約3000多戶、9000多人,還有學校、工廠、廟宇等措施,「雖然區段徵收與安置計畫是由桃園市政府與民航局執行,但是環評只能約束開發單位,桃機公司不能只是把責任丟給桃園市政府。」他認為,雖然區段徵收與工廠安置已有內政部流程在走,但桃機公司應協助未來民眾遷移後的社區營造工作。

環委簡連貴則提到,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現有178間工廠,安置意願調查卻有99間未表意見,16間不參加安置,提出安置需求的工廠僅63間約三成多,建議開發單位應持續與業者溝通。

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各機關權責。圖表來源:環評書件

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各機關權責。圖表來源:環評書件

此外,環委張學文針對預防鳥擊措施表示,基地附近可能有小白鷺等鳥類出沒,恐影響飛行安全及生態棲息,「開發單位提出來的猛禽風箏,槍械聲響及鳴笛等措施,對於減低鳥擊都沒有幫助,應該採取生態防治才是治本的方法。」

最終,專案小組建議本案通過初審,補正後送大會討論,需補充內容有,考量氣候災害風險,強化中油沙崙油庫之災害預警機制、風險管理等事項,補充營運期間鳥類保護對策及樹木移植、補植計畫,並應評估本案對安置居民之影響,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同時也要求開發單位,須洽交通部民航局及桃園市政府補充安置計畫內容,以及洽桃園市水務局確認埔心溪改善工程規劃內容。

桃園航空城中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建設計畫位置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桃園航空城中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建設計畫位置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