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保護遷徙物種 國際決議禁捕鬼蝠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跨域保護遷徙物種 國際決議禁捕鬼蝠魟

2014年12月03日
本報2014年12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培福編譯;鄭靜琪審校

今年下半年《華盛頓公約》(CITES)5種鯊魚和2種蝠魟列入瀕危物種保護後,全球120國共同簽署的聯合國《移棲物種保育公約》(the 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CMS)在兩個月內即決定跟進,把鯊魚和魟魚列入保護對象。

鋸鰩。(來源:Matt Garvey and Chris Gardner)

CMS締約國同意嚴格保護珊瑚礁鬼蝠魟(reef manta)、9種蝠鱝(devil ray)和5種鋸鰩(sawfish)。各國也承諾以國際合作的力量來保育3種長尾鯊(thresher shark)、2種雙髻鯊(hammerhead shark)和鐮狀真鯊(silky shark)。

CMS把這些瀕臨滅絕的遷徙物種列為附錄一保育名單,目的是讓締約國竭力嚴格保護這些動物、保存或恢復牠們的棲息地、排除遷徙障礙,以及控制其他可能危害牠們的因素。

「蝠魟和蝠鱝通常每隔幾年才產下一隻幼魚,特別容易過度捕捉。」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斐濟代表坎貝爾(Ian Campbell)解釋,「由於這些魚類本來就是瀕危物種,因此附錄一名單要求CMS締約國禁止捕捉珊瑚礁鬼蝠魟和所有蝠鱝物種,是一種負責且具預防性的做法。」

CMS在附錄二名單增列6種鯊魚,鼓勵以國際合作的方式來保育這些物種。魟魚和鋸鰩則是同時被列入附錄一附錄二名單,要求各國嚴格保護。CITES公約則已明文禁止鋸鰩的商業國際交易,同時也管制蝠鱝的交易以確保永續。

CMS執行祕書長錢伯斯(Bradnee Chambers)表示:「遷徙性動物已成為當今諸多迫切性議題的全球指標。」此次名單的擴增將有助於相關生物族群復原和人類社群永續利用的機會。CMS會員國也同意一項獎勵方案,以改進鯊魚和魟魚的資料蒐集及漁業管理。

《移棲物種保育公約》(the 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簡稱CMS,匯集全球有遷徙動物經過的120個國家,致力於以跨國領域來保育陸地、海洋以及鳥類遷徙物種,是唯一特別針對遷徙物種保育及管理所建立的國際公約,最新物種保育名單請點此

※ 本文為教育部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簡稱SHS計畫)所屬南區區域推動中心,舉辦「環境新聞編譯工作坊」之成果展現,特別感謝《科學人》編輯群協助審校。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