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對自然的渴望「垂直森林」改變都會區天際線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滿足對自然的渴望「垂直森林」改變都會區天際線

2014年12月05日
作者:GreenInside

義大利米蘭垂直森林(Bosco Verticale)

由義大利博埃里工作室(Boeri Studio)所打造的「垂直森林」(Bosco Verticale)正在改變米蘭的天際線。藉由將大量的植栽與大樓牆面整合,重新創造了因建築工程而損失的綠地。也因此榮獲2014年國際摩天大樓建築獎,被評選為世上最美最有創意的高樓。

「垂直森林」由兩座高度分別為80公尺與112公尺的公寓大樓所構成(總統府尖塔高度約60公尺)。預計將種植480棵中大型樹木、250棵小型樹木、5,000株灌木以及11,000株地表植物,相當於1公頃的森林。

種植在牆面上的植物可以過濾塵埃、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氣,在炎熱的夏季調節微氣候、為大樓降溫。同時,「垂直森林」也可為動物們提供安全的住所與食物來源。甚至成為生態廊道,讓原本只生活在公園裡的鳥類、昆蟲擴大活動領域。植物的選擇培育以及樓層間種植位置都經過仔細計算,以便形成一套成功的灌溉系統。

國際摩天大樓建築獎評審團主席英恩霍文(Christoph Ingenhoven)表示,「垂直森林的設計反映出人類對自然的需求,對未來城市來說是一項激進又大膽的設計,且毫無疑問地可視為歐洲許多人口稠密城市建築發展的典範。」

設計者博埃里(Stefano Boeri)則回應,「垂直森林代表了大樓建築的新觀點,樹木與人類在此共享生存空間。同時,它也是全球第一座能為所在城市增添動植物生物多樣性的大樓。」

義大利米蘭垂直森林(Bosco Vertic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