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回顧:2ºC是極限 聯合國:能源必須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國際回顧:2ºC是極限 聯合國:能源必須轉型

2015年01月14日
整理報導:鄒敏惠;繪圖:陳筱婷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去(2014)年初在柏林發表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AR5)的第三專章,指出若期望本世紀末全球升溫控制在2ºC以內,2050年前低碳能源使用比例須超過80%。

若不正視目前過度消耗地球資源的問題,未來人類必須償付更高代價。繪圖:陳筱婷。

這份報告是IPCC氣候變遷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由數百位專家共同編撰、近200個國家政府背書,詳細敘述全球電力系統必須如何大幅轉型,結束以煤、石油、天然氣為主的能源產業。

最新報告指出,目前石化燃料供電佔總體的80%,若要有效緩解全球暖化碳排放,石化燃料的供電比例必須在未來10年內減少至目前的1/3;同時乾淨能源的輸出必須在2050年前成長3倍,並成為全球主要的能源供給。

協助解讀這份報告的氣象專家彭啟明博士更預言:「現在不付,加倍奉還」(pay now or pay more later)。

而依照台灣永續發展指標計算,台灣2012年的人均碳排放量為10.6噸,目標是減到2噸。彭啟明笑稱,「大概只有出家人辦得到」。不過他提醒,這意味著,國人的減碳意識顯著提升之餘,光靠個人在生活中實踐減碳行動,是不可能達成目標的,能源結構一定要轉型,才有可能辦得到!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陳筱婷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詩篇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