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回顧:雪谷纜車威脅台灣黑熊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台灣回顧:雪谷纜車威脅台灣黑熊家園

2015年01月19日
整理報導:李怡萱;繪圖:王思云

一台台纜車裡滿載遊客,經過山林,奪走了黑熊的家,遭到迫遷的黑熊親子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繪圖:王思云。

卸任台中市長胡志強規劃的「雪谷線空中纜車」(雪纜)將經過黑熊重要棲地,興建纜車需解編沿線保安林也讓人擔心影響國土安全。新任台中市長林佳龍不願承諾停止興建計畫,只表示反對前市府未環評先招商的做法。目前該計畫持續進行探勘和招商,人與自然爭地的生態浩劫已經展開。

台中市府自2009年起,開始規劃從谷關出發,途經波津加山,終點為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雪谷纜車。由於921大地震後公路坍方重創谷關觀光業,市府認為纜車是促進觀光的必要規劃,包括纜車和飯店等主副體建設,約需26.7億元,將以促參法BOT方式引進財團資金興建。贊成者著眼於經濟利益希望回復谷關過往繁華,但市府無法承諾將土地所有人列入優先承租戶,只回應會「儘量」與BOT相關企業溝通,使得當地民眾未來獲益蒙上陰影,有商家擔憂在與財團競爭時未必獲利。

由於「谷關站」到「波津加站」將經過林務局列編之1433號「土砂捍止保安林」,而「波津加站」至「雪山站」將經過台灣黑熊重要棲地,環保團體認為光是探勘作業就對沿途的保安林與黑熊造成負面影響,以生態衝擊和地質安全為由大力反對。解編保安林的提案已在2013年10月與11月遭林管處駁回,但市府仍未放棄尋找兼顧環保和觀光的方案。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黑熊,還有台灣帝雉,藍腹鷴,白耳畫眉,紅嘴黑鵯及五色鳥等多種鳥類棲息,研究人員在此記錄到19種哺乳動物及101種鳥類,以台灣黑熊最具代表性。依據台灣黑熊協會估算,台灣的原始森林足以撐起5000~1萬隻黑熊的生活,如果要達到族群穩定,至少須維持2000隻的個體,目前推估台灣黑熊的個體數約200~600隻之間。

從2014年2月至6月期間監測資料顯示,以將受雪纜興建影響的220林道周邊最集中,巡山人員甚至在此地發現台灣黑熊的巢穴,此地也是水源地。黑熊棲地被破壞將造成傷殘或死亡增加,黑熊等生物型態的改變也將影響森林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