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玉荷包達人帶徒弟 農場經營、產品行銷不藏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機玉荷包達人帶徒弟 農場經營、產品行銷不藏私

農業缺工、鼓勵青年從農系列報導二

2015年01月29日
本報2015年1月27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大武山下的沿山公路,大片鳳梨田和山林交集成美麗的公路風景。有機荔枝達人王乾坤的農場就隱身山腳下,佔地2.2公頃,除了種玉荷包荔枝,目前更有芭樂、火龍果、棗子、沙梨等,全年可收成不同種類的水果。

多種果樹栽種使得農場生態豐富,五色鳥就在人的眼前吃起了芭樂。王乾坤解釋多種果樹栽種的好處,「有機靠的是生物間的相生相剋,病蟲害有集約現象,因此多種植物的話,植物多樣性大,生物多樣性也就多,病蟲害防治就更容易。」

多種果樹栽種使得農場生態豐富,圖為王乾坤農場中的五色鳥。

有機玉荷包一斤500元 不藏私分享種植技術

王乾坤的有機玉荷包就是這樣種出名號,一斤500元的荔枝,總是還沒採收就被預訂一空,忠實顧客信賴他的品質,好口碑讓他不愁農產品賣不出去。

種得好又賣得出色,王乾坤卻一點也不藏私,每年受邀到職訓局和社區大學、屏科大等授課超過700小時,把自己退休後走入有機農業所探索出的各種技術,傳授給有心學農的人。

儘管現在已經是荔枝達人,王乾坤過去也是不斷摸索,從中找出成功的方法。師承荔枝專家鄧永興博士,掌握慣行農法荔枝的種植技術後,決定要朝有機農場認證方向走。王乾坤說,有機產量僅過去的1/10,且人力需求大,看天吃飯,氣候一不對就會損失。

「久病成醫,失敗了很多,現在我有一些經驗可以告訴你,讓你不用走冤枉路。」王乾坤就在授課時,分享他的有機栽種技巧,包括植物的營養、堆肥、液態肥、病害防治、資材、管理、草、銷售等,並且帶學員到現場教嫁接、繁殖、高壓苗等等。

社區大學和職訓局的課堂上,這些有志一同的學員熱情地向他提問、討論,課後更透過LINE群組線上提問不停,非常熱鬧。

青年從農要有興趣、有心要學最重要

可惜的是,這些農業的知識,年輕人似乎比較不感興趣。他比較了在大學授課和社大上課的氣氛,年輕人缺乏了學習的熱情。

不藏私的王乾坤,要將有機種植經驗傳授給有心從農的青年。

這兩年,王乾坤配合政府推廣青年從農的政策,參加包括屏東縣政府的「燕南飛」計畫以及勞動部的「名師高徒」計畫,擔任業師,希望協助更多年輕人從事農業。

這些計畫都是政府為了鼓勵青年從農,結合既有農場,透過師徒制傳承技術與經驗。參與計畫的青年,可獲得生活津貼補助,燕南飛最高補助36萬元,名師高徒計畫則是每月1萬元。

政府的津貼非常吸引人,不少青年躍躍欲試,不過王乾坤表示,年輕人有心要學最重要。「政府花太多錢在做這件事,但真正想學的人,叫他付學費也是會來,所以不是補助多少的問題。

他認為年輕人從農第一要有興趣,此外,不必執著於做有機,因為初期產量低,必須承受較大的經濟壓力,建議可以從安全無毒的農產品做起。他說市場上有機水果很少,市場無法充分供應,因此無毒的農產品可以爭取一些有機的空間。

農場管理與行銷 走出自己的路才能突破

王乾坤不僅傳授種植玉荷包的技術,也樂於分享農場經營管理和銷售面的成功經驗。

為了解決荔枝高人力需求和產期短的風險,王乾坤決定種植多種果樹,不僅分散照顧果樹的時間,也讓農場全年有水果收成,算好了果樹生長期,還可安排不定期的外出旅遊行程。

在行銷方面,由於初期搶得網路的先機,透過網站架設販售有機玉荷包,因此媒體、消費者都透過網路搜尋而來,打響他的知名度。再來透過口碑,以最好的品質和誠意,讓消費者感受到他種植的用心,因此客人介紹客人,讓他客源不斷且忠誠度高,預購的訂單大排長龍。

王乾坤的成功經驗能否複製?有志從農的青年來學,能夠超越嗎?王乾坤以自己總是走在前面的決心鼓勵地說:「年輕人起步晚,但是要想出自己的賣點,不能依樣畫葫蘆,要走人家少走的可能比較難,但是你要能夠突破。

他鼓勵有志學農的青年多參加農民學院、職訓局的課程學習基本知識,此外,必須走出自己的路,透過不同管道行銷。他強調,台灣農民要懂得建立品牌,不要只是種得多,而是要種得好、賣得聰明。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