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氣象專家不足 預報不準 各地損失巨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氣象專家不足 預報不準 各地損失巨大

2015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2月1日世界日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氣象局2012年就制定出培養氣象應急專家的計畫,以提高天氣預報員的素質,使全國主要城市在減少天災造成的經濟損失和人員傷亡的同時,也避免不必要的城市癱瘓,如紐約市26日在暴風雪來臨前「封城」,經濟損失約2億美元。

但國家氣象局的人手短缺,導致專家培養計畫受阻,許多城市的氣象專家遲遲沒有到位,以至於紐約市日前在決定關閉捷運系統時,全市還沒有配備一個氣象應急專家。

國家氣象局準備培訓402個應急專家,耗資5000萬美元。但專家認為,專業人員的價值遠遠超過投入的成本。佛羅里達州天帕市的氣象應急專家索賓說,專家培養費只占紐約全市癱瘓損失的十分之一,在極端氣候造成的全國每年數十億美元損失中,比重更低。

國家氣象局的主管部門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表示,培養氣象應急專家是長久之計,而不是短期計畫。受訓人員在極端氣候來臨前上陣,是最好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