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數字創新高 南非犀牛的生存關鍵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盜獵數字創新高 南非犀牛的生存關鍵年

2015年02月02日
本報2015年2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培福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非政府上月底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有1,215隻南非犀牛遭殺害,創下紀錄,平均每月有超過100隻犀牛遭非法殺害──比起2013年的1,004隻,增加了21%。

今年3月,全球野外動物非法交易大會將在波札那舉辦,南非政府在此重要會議前提出危機,凸顯出緊急跨國行動的需要。

白犀牛。(來源:WWF)

「這樣的獵殺規模顯示,有組織的犯罪集團正如何日益驅使犀牛的非法獵殺。國家勇敢的護林員正進行他們在陸上所能做的來保護犀牛,但是只有一致的全球力量能夠終止這個非法貿易。這包含南非大幅增加投入,以停止野生動物買賣,及越南採取緊急措施,來停止包括犀牛角的野生動物產品的非法使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野生動物犯罪行動負責人Elisabeth McLellan說。

擁有國家大部分犀牛的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仍是非法獵殺的中心點,這年當中827隻犀牛因犀牛角而遭殺害,幾乎佔了全數的2/3。目前,南非是大約20,000隻犀牛的家園,超過80%的全球犀牛數目。

「雖然有持續壯大的國際勢力來處理野生動物犯罪,但是這些犀牛非法獵殺數目紀錄仍然顯示更多行動需要盡快完成。在2015年,我們需要持續合力做出策略性的干預,這在犀牛的最大利益上將有最大的影響和結果。」世界自然基金會南非犀牛計畫經理Jo Shaw博士說。

南非官方也宣布,多虧國家護林員的奉獻與承諾,2014有386件犀牛相關的罪犯逮捕。不過,單單加強執法是不夠的。

McLellan補充,「各界現在將關注3月即將舉辦在波札那下一場主要野生動物非法交易會議,世界各國政府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來對抗非法交易,及從跨國非法販賣商中拯救出犀牛與其他重要物種。」

南非遭盜獵的白犀牛。(來源:WWF / Martin HA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