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羊大會】似羊非羊 草泥馬來亂入 | 環境資訊中心
羊年特刊

【表羊大會】似羊非羊 草泥馬來亂入

2015年02月22日
作者:黃靖文

羊駝(來源:chia ying Yang)「你在看我嗎?想撲倒我嗎?來吧我很溫馴的。」

沒有駝峰的駱駝:羊駝

我不是羊,我是羊駝。

羊駝是一種主要生長在南美洲高原的動物,澳洲部分地區也有羊駝,但當華文世界捲起一股「草泥馬」旋風時,也聽說羊駝被馴養在中國「馬勒戈壁」這種地方。

羊駝(Alpaca,學名Vicugna pacos)屬於駝駱科,外形有羊的樣子,但是是沒有駝峰的駝駱。

不只羊駝沒有駝峰,原駝(Guanaco,學名Lama guanicoe)、駱馬(Llama,學名Lama glama)也都沒有,只是中文的譯名有些混亂與混用,想從外形區別牠們,最好也能獲得達人的指點。

駱駝科的動物嘛!直覺就想到駝獸功能。的確,像駱馬、原駝等較高大的身形在高原上提供了載人載貨的功能,但是體形稍小的羊駝,被看重的則是牠們的皮毛,而且經濟價值比羊毛還高檔,像是羊駝的原生地──秘魯,就大量飼養、出口羊毛,而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也引進並成功飼養羊駝。

羊:Photo by Juan Pablo Lauriente, Flickr

羊非羊? 牛科動物百百種

呃!正港的「羊」咧?被人類馴化已久的綿羊、山羊,卻是屬於牛科,在分類生物學上分屬綿羊屬和山羊屬。

大部分的羊毛衫來自綿羊的毛,特色是柔軟、富有彈性、油脂多而且捲曲,而山羊毛比較硬,不適合做紡織品,但近幾年很熱門的「喀什米爾」(Cashmere)毛製品,就是山羊毛中少數的高級毛料。

各地發燒的喀什米爾羊毛熱,則使中亞地區喀什米爾山羊的數量及牧養範圍擴增,進而威脅到塞加羚羊、藏羚羊、喜馬拉雅藍羊等瀕危羊種的生存,同時也升高了牧羊人與雪豹雙方的衝突──他們的羊正是雪豹(也在瀕危名單)的其中一種食物來源。可愛羊駝的毛其實也不是只有白色,然而,單單是白色的毛較好處理,就讓灰色、黑色、咖啡色等不同花色或毛色混雜的羊駝群變少。

羊肉爐和羊奶等肉類及乳製品則是山羊比較多,綿羊只有某些品種適合做為肉品。雖然牠們的騷味很明顯,但牠們的肉及內臟脂肪多,產的奶也較易為人所消化。

儘管山羊和綿羊已有許多用於畜牧的品種,供人類使用其肉品、乳品、毛料等等,但是由於人們對特定羊群的偏好,導致某些野生山羊面臨瀕危的危機,例如阿拉伯大羚羊,過去因為盜獵及過度捕獵,被列入瀕危名單。近年來,阿拉伯地區努力復育野放,才讓瀕危的情況稍稍減緩。

喀什米爾山羊:Photo by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