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野生梅花鹿啃農作 紅龍果、蓮霧下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野生梅花鹿啃農作 紅龍果、蓮霧下肚

2015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墾丁國家公園內被視為明星生物的「梅花鹿」,近年出現憂喜參半的消息,先是學者經DNA鑑定台灣梅花鹿為特有種,證實當年復育是正確方向,但這些復育野放族群卻瀕臨「失控」,除社頂地區樹林底層植被被啃光,這一年來還有多起農損案件,從紅龍果、黑豆、蓮霧、蔬菜都難倖免,墾管處正評估控制數量的措施。

梅花鹿是恆春半島僅次於獼猴及野豬外,野外族群數量最大的動物,除了人類外沒有天敵,墾管處估算10年後野外梅花鹿將超過100000隻,以梅花鹿能食用超過151種植物的特性(包括具微毒性銀合歡),恐將造成生態衝擊。

除了生態,農損也造成居民反感,接近野放區的滿州鄉港口、永靖等地區,農作物被啃咬殆盡,墾管處2014年就接獲10起嚴重農損案例,只能協助居民架設圍籬,並研究開放居民圈養、認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