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省大錢 英政府顧問:減碳從減少廚餘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惜食省大錢 英政府顧問:減碳從減少廚餘開始

2015年03月04日
本報2015年3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氣候經濟委員會(Global Commission on the Economy and Climate)委託英國政府顧問團「廢棄物與資源行動計畫」(Wrap)製作報告,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優先解決糧食浪費問題,並提出在2030年達成每年省下1940億英鎊(約為新台幣9兆3千億)的目標。

食物浪費。(來源:shoehorn99)

英國糧食浪費主因:家庭廚餘

這份「減少糧食浪費的經濟與環境利益促進策略」(Strategies to achieve economic and environmental gains by reducing food waste)報告指出,減少糧食浪費可改善效率、生產力和促進經濟成長。

但要達成此目標,消費者首先必須減半自身的飲食浪費。

「在英國,主要的糧食浪費發生在家庭。」Wrap永續糧食系統總監Richard Swannell博士認為,消費者的角色至關重要。

根據Wrap最新的資料,2012年英國家庭共丟棄7百萬噸的廚餘,可以裝滿9座倫敦溫布利球場。英國的非必要家庭糧食垃圾每年產生1700萬噸二氧化碳。

廚餘總價值 每年都破兆

全世界生產的糧食有1/3變成廢棄物,全球消費者每年丟棄的廚餘總價值高達2590億英鎊(約為新台幣124兆)。Wrap指出,接下來15年,當全球中產階級持續擴張,這個金額可能增加到3880億(約為新台幣186兆)。

Swannell說,「糧食浪費是全球性的問題,應優先處理。本報告強調減少糧食浪費對企業、消費者和環境的好處。困難處往往是不知何處著手以及如何達到最大的經濟和環境節省。」

Wrap的報告以實際的作法說明,從農業、運輸、儲存和消費各方面著手,減少糧食供應鏈各階段的浪費,是改善經濟和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機會,例如降低冰箱平均溫度或改善包裝設計,能顯著有效防止腐敗,而更好的冷藏設備能減少開發中國家糧食浪費達25%。

減少廚餘 助減緩氣候變遷

報告指出,減少全世界的糧食浪費對於緩解氣候變遷問題將有莫大的幫助。廚餘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量7%,約為每年33億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

Wrap估計,廚餘產生的碳排放至少可減少2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每年最多可減少1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比德國一年的碳排放量還多。

新氣候經濟(New Climate Economy)組織全球計畫總監Helen Mountford說,「減少糧食浪費有益經濟發展和緩解氣候變遷。糧食浪費越少表示效率越好、生產力越高,消費者省下荷包,也表示有越多糧食能供給8億5百萬的飢餓人口。」

「減少糧食浪費也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好方法,進而能減緩氣候變遷。全世界的決策者應正視這份報告的發現。」

編註:二氧化碳當量(CO2e)是測量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s)的標準單位。其概念是把不同溫室氣體對於暖化的影響程度,用同一種單位來表示。如此一來,便可以將碳足跡不同的溫室氣體來源都以單一的單位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