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山羌大隱於市 可愛膽小最怕跟蹤、狗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壽山山羌大隱於市 可愛膽小最怕跟蹤、狗咬

南方有公園系列(二)當山羌遇到浪犬

2015年03月12日
本報2015年3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柴山有山羌嗎?很多高雄人只知道壽山(舊稱柴山)上中大型哺乳動物最多的是台灣獼猴,卻不知道排名第二的,是森林中以膽小出名的山羌。數百年前,漢人開發平原,使森林變農田,阻隔了壽山上這群山羌與其他森林族群的交流,基因多樣性也跟著斷裂。

長期的地理隔離,會不會造成族群內遺傳多樣性降低,當環境產生大變化時,存活機率也跟著下降,甚至造成局部滅絕呢?

自強新村內的溪溝,山羌偶來拜訪。(圖片來源:高雄市柴山會)

最近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委託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張學文研究團隊,進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山羌族群現況研究》,第一年報告出爐,初步證實了園區內山羌的基因多樣性遠不如中央山脈族群。

此外,壽山可能是台灣除了福山植物園之外,一般遊客最容易看到山羌的地方,且唯一被城市包圍的棲地環境;過去中大型哺乳類的研究大多著重在偏遠且森林較完整的山區,人類活動較多地區的野生動物則狀況未明;但一般而言,淺山野生動物與人類關係更密切。壽山提供了解山羌受人類影響的機會。

研究指出,園區內山羌族群數量初步預估約為138隻,在哺乳動物數量上僅次於台灣獼猴,分布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5隻左右;生存威脅除了人類對棲地干擾外,最怕浪犬打擾。

柴山山羌夠多嗎?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去(2014)年委託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張學文研究團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山羌族群現況研究》,辦理壽山園區山羌族群數量、分布範圍調查, 並分析山羌在壽山裡主要食物來源、面臨的威脅,及牠們的活動與生殖行為。

中山大學張學文研究團隊利用自動照相機拍攝到的山羌。(圖片來源: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壽管處秘書許書國表示,目前樣本數不足,但與中央山脈山羌族群基因比對,仍可看出多樣性不如中央山脈;學者解釋,數十年前獵捕可能曾造成族群萎縮,雖經近年來保育,數量增加,基因多樣性卻無法增加。

壽山能容納的山羌族群數是多少,與山羌的食物調查有關,第一年研究資料尚不足以瞭解壽山食物量能支持多大的山羌族群;至於需不需要從其他地方引種增加基因多樣性,則是更複雜的議題,需要長期研究資料支持。

許書國認為,若能以國家公園法令保育,民眾認同共同守護,族群數量不成問題,應無引種復育的迫切性。

膽小如羌 怕跟蹤、狗咬

報告也指出,壽山山羌愛吃多種植物的嫩葉、嫩芽、漿果,全年都可生殖,山羌懷孕期約7個半月;無論是成羌或小羌,天性都膽小易受驚嚇,遇突如其來的威脅,如天敵追捕或人類的緊跟追蹤等,都可能因緊迫猝死。

柴山上的狗。另一威脅來源是園區內的流浪狗。今年調查中尚未拍到野狗攻擊或追逐山羌的畫面,但野狗攻擊山羌的行為,近年於壽山各處已有多筆通報紀錄,壽管處即曾收過遭浪犬咬傷驚嚇而死的山羌屍身,也曾於北壽山身故的浪犬胃裡,發現山羌蹄及毛髮。

根據調查,野狗與山羌分佈範圍和活動時間幾乎重疊,山羌偏好晨昏活動,但野狗是24小時活動。

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壽山緊鄰大都會區,周圍有不少居民養狗,因此狗與山羌在壽山共存應已有不短時間,在缺乏其他天敵的壽山,狗可能扮演了山羌族群調控者角色...若要大規模移除犬隻、山羌失去可能的天敵後,是否因數量增加,導致原本地表植物消失或失衡?」

讓野犬扮演山羌天敵?許書國表示,野狗並非天然存在生態系中,而是因人類棄養或逸出野外。而國家公園法重視自然演替和物種保育,生物有自然調節族群數的能力,並不須刻意關照這個議題。

守護山羌 寵物止步

由於壽山離都市很近,民眾棄養家犬時有所聞。即使壽管處在2年間,實施「遊蕩犬貓安置計畫」,透過與民間團體合作,一共捕捉、節育以及安置了100隻浪犬。整體而言,仍無法確認數量減少。

其實若高雄市民能確實執行家犬絕育、植晶片的義務,壽山上的浪犬,應能逐年減少。而在國家(自然)公園內,是禁止餵食動物,依據壽管處公告禁止事項,餵食流浪動物一經舉報,每次罰3000元。

壽管處呼籲,民眾不要餵食壽山的流浪犬貓及攜帶寵物上山,共同守護台灣獼猴、山羌為代表的淺山生態系。研究團隊即建議園方可以山羌為主題進行教育推廣,讓遊客了解後,願意參與並配合相關保育措施。

壽山自然國家公園 9種特有動物駐點提供其他國家沒有的生態服務!

壽山園區內的特有種小蹄鼻蝠。(攝影:何英毅)根據壽山國家自然公園2010年資源調查結果顯示,園區內有9種特有動物,分別為哺乳類:刺鼠、台灣獼猴、台灣小蹄鼻蝠;鳥類:白耳畫眉、台灣畫眉、五色鳥;兩生爬蟲類:斯文豪氏攀蜥;昆蟲:白緣銹天牛、銅點花金龜。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動物資源】

哺乳類共計8科10種,包含保育類台灣獼猴、白鼻心及山羌,3種特有種,4種特有亞種。
樹上睡覺的斯文豪氏攀蜥。(圖片來源:高雄市柴山會)鳥類共計30科61種,包含3 種特有種,15 種特有亞種。
兩生爬蟲類有10科14種,包含1種特有種。
昆蟲類12科44種,包含2種特有種,1種特有亞種。

談談山羌

台灣山羌(Muntiacus reevesi)分類上屬偶蹄目鹿科,英文俗名為Formosan Reeves’ muntjac。為台灣三種原生鹿科動物中體型最小的一種,是台灣特有亞種,III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多分布於中低海拔,以500公尺以上之山區森林為主,最高分布可至3,000公尺以上,全台以及綠島都有分布;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中僅分布於壽山區域。

為何北壽山常見山羌,而南壽山較少見到山羌?

報告指出,南壽山人為干擾較多、喬木型棲地較少且森林底層藤蔓密布,山羌行動中尤其遇到危險時,容易被藤蔓絆住的因素,因此山羌不愛來。
(資料來源: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委辦《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山羌族群現況研究》)

【相關連結】

【南方有公園系列】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