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報】3M示範企業節水 年省6000噸水200萬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情報】3M示範企業節水 年省6000噸水200萬元

2015年03月17日
本報2015年3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春雨過境,仍無法紓解用水需求,第二階段限水已於上個月26日上路。巴望雨水解渴,不如珍惜現有的水!選在322的世界水資源日前,經濟部水利署號召縣市地方首長,全民共同節水,其中甫於去(2014)年獲得「省水績優廠商」的台灣3M,更現身說明年省6000公噸水、200萬元水費的撇步,企業節水不可置身事外。

全民學節水  力拼5%省水率

經濟部水利署提出「愛水節水333全民抗旱大作戰」,次長楊偉甫疾呼,民眾刪減(音同3)日常生活三大耗水動作,包括刪減沖廁、刪減洗衣、刪減盆浴,落實日常生活節水小動作,每人省水5%,減緩旱象。

十大耗水行為。十大省水行為。

經濟部已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小學生「十大省水好習慣」及「愛水節水月家庭作業」。台南億載國小吳淑芬校長表示,在學校中落實愛水節水月家庭作業,也讓節水教育向下扎根,落實家庭節水工作。

製程廢水、天然雨水  一滴水當兩滴用

去年「省水績優廠商」台灣明尼蘇達礦業股份有限公司(3M),分享年省6000噸水、200萬水費的撇步,策略長王思婷說,利用「生物薄膜反應處理系統」,讓製程中產生的廢水,85%可回收再利用;製程中產生40%的排放水,則淨化再利用,日省下40噸回收水;公共設施使用的大型空調機冷凝水,每日收集回收850公升。

位於台南的創新技術中心,採綠建築概念,利用水撲滿回收天然雨水,年省400噸水,辦公室用水則以84%省水閥,加裝於廠房洗手台水龍頭。

這些回收再利用的水,用於冷卻水塔補充以及降溫、草皮養護以及沖洗馬桶,一滴水當兩滴用,節省營運成本,可說是一舉多贏。

水利署表示,在產業節水持續輔導工商企業投入節水設備改善及用水效益提升,科學園區多數產業,如晶圓、半導體廠商,已加強水資源回收利用、雨水貯留等多項措施,以台積電為例,製程回收率平均即達87%。

農業用水有效利用  掌水工現身

在農業節水部分,楊偉甫指出,此次南部農業限耕面積少,台南部分地區未停灌休耕,關鍵就在於去年一出現缺水跡象,水利會就發揮預防功能,透過掌水工加強配水管理。

嘉南農田水利會廖金男和其他兩位掌水工,負責近120甲農田灌溉用水的分配,遇到水庫放水,就得騎著摩托車跟水走,調配用水。他說,農田回收水十分重要,位於水尾的田地,缺水時就靠回收水解救。

目前水利署已加強埤塘蓄水量調節供灌,並採取輪流灌溉或間歇灌溉方式。

水利署擬於今年修訂「自來水法」,強制要求需全面販售有省水標章器材,修法完成,明年先從省水馬桶實施,洗衣機和水龍頭分別在2017、2018年加入,另為促使大用水戶節約用水,經濟部已提出開徵耗水費的方案,目前正由行政院審議中,最快明年開徵。

二階限水

2月26日起,新北(板新林口)、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北部)、台南及高雄等地區,每月超過1000度用水大戶,工業戶減5%、非工業戶20%;3月13日起,工業戶減供提高至7.5%。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