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海參需求刺激全球捕撈 致數量銳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德媒:中國海參需求刺激全球捕撈 致數量銳減

2015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0日參考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國媒體報導,幾乎沒人察覺到這些年來海參正從沿海生態系統中消失。世界各地的漁民瘋狂捕撈它們。而這只有一個原因:為了主要把它們出口到中國。在那裡,海參像魚翅一樣屬於昂貴食材。

瑞典生態學家漢普斯·埃裡克松在專業雜誌《生物保存》上撰文介紹了這種備受東方美食家喜愛的物種正面臨多麼嚴峻的情況。雖然中國人消費的魚翅越來越少,但對海參的渴望卻一直沒有減弱。

在數十種有商業利用價值的海參中,已有7種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紅色名錄。

對於在海岸附近捕撈海參,目前只有很少的規定和限制。埃裡克松說,現在有20多個國家在過度捕撈後已經完全或部分停止了海參捕撈,例如印度、坦尚尼亞、巴拿馬、巴布亞紐幾內亞等。

在中國市場上,海參價格很高。但漁民只得到一小部分利潤。儘管如此,捕撈海參仍然有利可圖,因為那不需要昂貴的設備。潛水夫或漁民往往還用傳統的徒手方式捕撈海參。

德國阿爾弗雷德-韋格納極地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學家馬修·斯萊特認為,歐洲的海參品種很快也會受到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