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針對「大宗改標進口禁售的日本核災五縣食品」事件之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主婦聯盟針對「大宗改標進口禁售的日本核災五縣食品」事件之聲明

2015年03月30日
聲明團體:主婦聯盟基金會

輻射食品上餐桌。圖片來源:主婦聯盟基金會

2012年衛福部欲放寬國人食品中輻射安全容許標準時,本會即開始關注輻射食品的議題。同時與立法委員林淑芬、田秋堇協力,透過各種管道向主管機關反映,可以輕易透過網購、大型鋪貨超商與日本觀光旅展取得五縣市禁止輸入食品,各國更早有甲地乙送跟甲地乙賣偽造產地的情況。無奈政府反應遲緩、衛福部延宕至今仍沒有任何行動,以拖待變,對於民間團體的呼籲與各種抗議消極以對。

就連監察院於2014年1月指出日本輸台食品仍存有輻射疑慮,國內管制標準卻太寬鬆,衛福部邊境鬆散無效,並要求農委會應繼續監測途經日本遠洋或近海漁船所捕撈漁獲及海水輻射含量,確保國內水產品食用安全無虞之時,而行政部門仍是一派故我,除忽視國際上早有26個國家皆要求日方檢附輻射檢測或產地相關證明、日本部分民間自主檢測與地方政府更規定超過10貝克/公斤以上的食品便不得販售外,我國官方更屢屢強調沒有科學證據可以證明台灣需要強化日本食品輸入管制的措施。在把關不嚴又大開門戶之下,輻食闖台的情況可想而見,本會深感既無奈也痛心。

日本核災區生產的食品。圖片來源:主婦聯盟基金會

此次日本災區食品改標矇混入關事件爆發,本會認為事出原因有二點:

一、結構性的問題,包括:

長期以來國家以經濟發展優先,偏重國際貿易與廠商利益,棄民眾健康與食安為後;行政部門不採源頭管理,反以耗時耗力耗人的逐批查驗制度取代,同時並未隨時更新日本輻射食品最新資訊,適時彈性調變管制標準與措施。銷售通路的業主則未盡企業社會責任,無視民間自主把關機制之重要性。消費者則是對食品遭受核污染無感,有事發生時除被迫學會認識繁瑣的生產地代碼外,其餘一切則繼續依賴國家管制,缺少對食安風險的認知來調整個人飲食習慣。

二、執行面上的問題,則包括:

本國海關食品查驗機制漏洞百出,人力檢驗設備嚴重不足。行政怠惰,長期採業者自主管理之無效模式。最後,則是企業廠商利潤導向,結合部分民代為其利益代理人,對源頭管理等新措施極力反對施壓。

對於此次事件,本會立場與訴求如下:

  • 針對日本五縣市食品是否解禁開放之問題:
  1. 我國政府如不採源頭管理與邊境有效管制措施,沒有可信賴之查驗資料累積,亦沒有針對國人飲食習慣與低糧食自給率之現實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我們仍堅決反對開放災區五縣市食物進口。
  2. 日本核災發生後不僅災害資訊不透明,核污流向管控與處理方式仍未明未決。近來輻射冷卻水四處排放竄流的新聞資料不斷出現,福島地區亦同時開始大量建造焚化爐,公開燃燒各種核污廢料。我們認為,在日本官方資訊透明公開之前,我國政府絕對不能重新評估開放事宜。
  • 對於日本災區食品違法流入國內事件,本會訴求:
  1. 落實源頭管理,輸入應檢附「日本原產地證明書」、「官方輻射檢驗證明」這項新措施未落實的空窗期間,務必加強人力在邊境與市場上密集查驗,並禁止高風險品項輸台,例如綠茶、菇類等。
  2. 政府立即公布此次查緝與下架貨品輻射檢驗資訊,包含檢驗方法、儀器、時間與詳細數據、結果等。承認未超標不等於零檢出,公開釐清輻射沒有安全容許值,提醒國人關注低輻射污染食品對人體不可逆的嚴重傷害性。
  3. 國人消費時,應盡量遠離不易管理之外國輸入食物,改以在地低碳飲食為主;積極以具體行動要求廠商與銷售通路負起社會責任、共盡把關之責,並時時關注核災後日本人民與災民生存處境,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