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市長簽署首爾宣言 以在地行動促全球減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百位市長簽署首爾宣言 以在地行動促全球減碳

【2015 ICLEI全球城市氣候環境大會在首爾‧系列報導‧2】

2015年04月10日
本報2015年4月10日首爾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2015 ICLEI全球大會8日在首爾開幕後,正式進入大會討論及各分組會議。9日上午舉行重要儀式,100位來自全球各地的城市和區域首長,在台上共同簽署首爾宣言。首爾宣言強調會員城市將透過各種行動目標和政策,共同建構永續城市的未來,這項宣言也將成為ICLEI 2015至2021年的策略目標。

首爾市長、同時也是ICLEI新任主席朴元淳表示,首爾宣言將為減緩氣候變遷訂定明確的計畫,讓各城市在今年12月巴黎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之前都能有具體的成果,促使各國政府在這樣的壓力下達成減碳協議。

百位市長上台簽署首爾宣言

預測2052年未來趨勢  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大會開幕演講邀請到挪威氣候策略教授蘭德斯(Jørgen Randers)發表「未來40年的全球預測」演說,蘭德斯認為,全球人口將在2040年達到80億高峰,屆時全球經濟將趨緩,人類會面臨一連串的考驗,包括資源匱乏、污染和氣候變遷。他說,到了2050年全球經濟減緩,各國將花費大量經費來解決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環境問題,相對在經濟建設上的投資會更少。

蘭德斯表示,在面對氣候變遷更加嚴重的未來,我們是有計畫能夠付諸行動的。UNEP的報告即指出,為了永續發展,應將2%的資金轉移至投資清潔能源,將核電的2%預算轉至投資再生能源。付諸行動需要資金,漠視未來危機只看眼前利益的話,將錯失採取行動的契機。

地方政府在改變既有結構時,可能遭遇抗拒,蘭德斯解釋,聰明的政策能讓危機化為轉機,例如利用發展綠能來改善經濟困頓的危機,能創造更多綠能工作機會,如此在解決長期的氣候變遷問題時,短期上也能獲益。

城市分享綠色行動  行銷城市、尋求合作

主題論壇分享在地行動實踐方案與成果舞台上,城市領袖共同簽署行動宣言,到了各主題論壇,首長們則盡力宣傳和交流各自的行動實力。針對低碳策略、韌性城市、智慧城市、市民參與和不同層級政府的政策融合等主題,同時間在不同議場內進行分享與討論。

高雄市政府在「生態運輸」(Ecomobility)的主題討論上,提出高雄的行動和願景。交通局長陳勁甫分享高雄市在整合公車、捷運、輕軌捷運、公共腳踏車等的整體交通策略,要讓高雄每1人就有1台摩托車的現況,改變為低碳環保的生態城市,目標是在2020年減碳20%,2050年達50%。

韓國清州市分享如何把「以汽車為中心」的街道,改變為「以行人為中心」。清州市代表朴哲完(Cheol-wan Park)表示,在該市進行街道改造時,提出了一個問題「誰才是街道的主人?」

他們認為一個完整的街道不應只屬於汽車,因此透過「完整街道委員會」的成立,歷經許多的公民參與討論,並且尋求中央政府補助經費,將一條原本少有汽車行使的四線道道路,改變為「完整街道」,街道橫幅包括了綠地、人行道、單車道及車道,不僅讓居民更樂於行走在路上,原本抱持質疑的商店也因環境改造後獲利,樂於接受更多改變。

主題論壇猶如各城市的行銷展示場,針對不同主題,城市領袖們熱情展演其城市對氣候變遷和永續城市所做的努力,透過這樣的場合,與會成員紛紛與這些城市領袖交換心得並尋求合作的機會。

韓民團反核電廠重啟  台灣環團共同抗議

核安會前反對古里核電廠重啟

就在ICLEI大會場內市長們承諾簽署首爾宣言的同時,首爾光化門廣場上,另一群領袖正對蔚山古里核電廠即將重啟發出抗議之聲。包括韓國環境運動聯盟(KFEM)、韓國綠色聯合組織(GKU)、韓國綠黨以及蔚山、釜山附近的居民來到韓國核能安全委員會前,表達反對核電廠重啟。

古里核電廠2014年因氮氣外洩造成3工人死亡,反應爐全面停止運轉,預估韓國核安會將在9日開會通過同意電廠重啟。

KFEM能源及氣候變遷執行長梁李援瑛表示,韓國為了輸出核能機組至全球來發展經濟,要民眾相信核能是安全的,她認為身為領袖,當人們開始討論新建核電廠的安全問題時,應該站出來反對會影響未來20~30年的核電廠。

台灣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地球公民行動聯盟及綠黨等,也一同出席這場記者會,綠盟秘書長崔愫欣分享台灣去年在一連串的行動中終於讓核四廠封存停建,表示非常支持韓國民眾反對新古里電廠新建的行動,她希望不管是韓國、日本、台灣都應反對核電集團,不要讓他們壟斷亞洲能源政策。(繼續閱讀系列報導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