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森林消失在何方? 全球11砍伐熱點現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未來森林消失在何方? 全球11砍伐熱點現形

2015年05月01日
本報2015年5月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8日發表森林生命力系列報告,列出全球11個森林砍伐熱區──其中有10個在熱帶。

報告預測,2030年全球80%的森林消失將集中在這11個地區。

全球森林砍伐地圖。(來源:WWF)

照目前趨勢 2030年將失去上億公頃森林

報告指出,如果目前森林砍伐的趨勢持續下去,2010年至2030年間總計將有1億7千萬公頃的森林消失。

森林砍伐熱區包括亞馬遜地區、大西洋森林、南美格蘭查科、婆羅洲、南美Cerrado、中美Choco-Darien、剛果盆地、東非、澳州東部、大湄公河地區、新幾內亞和蘇門達臘。這些地區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包括猩猩和老虎,更是原住民社群的家園。

過去WWF分析發現,如果不採取任何行動,到了2050年將有超過2億3千萬公頃森林消失。而森林消失必須在2020年趨近於零,以避免氣候變遷災難和經濟損失。

農業擴張侵蝕森林 土地利用最佳化需跨國合作

「森林生命力報告:拯救風險森林」探討近期森林砍伐熱區、砍伐主因和解決方案。

整體而言,全球森林消失最大的主因是農業擴張,包括商業畜牧、種植棕櫚油和大豆,以及小規模農業的入侵。非永續伐木和收集薪材導致森林的劣化和緩慢死亡,為了採礦、水力發電和其他基礎建設而鋪的新路間接加速森林的開發。

「森林所面臨的威脅不只是一間公司或某一個產業,而且往往是跨越國界的。因此需要更全面性的解決方案,讓土地利用的決策能同時符合商業、社群和自然的需求。」

WWF於「熱帶地景高峰會:全球投資契機」上發表這份森林生命力報告。熱帶地景高峰會於印尼雅加達舉行,與會者包括國際政商和倡議組織領袖。

亞馬遜雨林。(來源:Zig Koch / WWF)

「印尼有轉型成創新綠色經濟體、兼顧繁榮財富和環境健康的潛力。該怎麼做?保持森林的完整性以顧及各方利益、最大化周邊土地的生產力都是不錯的作法。我們必須著眼健康森林所帶來的長期利益,聰明地規劃土地利用。」WWF國際執董Marco Lambertini說。

聚焦印尼 環團籲停發砍伐許可

雖然近期速率稍有減緩,森林砍伐仍然是印尼的主要問題。

為了生產紙漿和棕櫚油,蘇門答臘已經失去超過一半的自然森林,剩下的森林嚴重支離破碎。WWF預測,2030年蘇門答臘將再失去5百萬公頃的森林。如果砍伐趨勢持續,到了2020年,婆羅洲森林砍伐熱區的森林面積將只剩下原來的1/4。如果持續大規模農業開發,新幾內亞在2010至2030年間失去7百萬公頃的森林,包含印尼和巴布亞紐幾內亞。

「印尼政府和地方政策制定者可以將短期的開發計畫改成保護森林、創造經濟機會的土地利用政策。停止核發森林砍伐許可,重新評估如何減少森林砍伐熱區的砍伐活動,發展更環境友善、具包容性的經濟。」WWF全球森林計畫總監Rod Taylor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