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鼴鼠! 不「藥」除草還土地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發現鼴鼠! 不「藥」除草還土地生機

2015年05月17日
作者:李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 本文轉載自農貓學田

學田以不藥除草的方式耕耘至今,過去大量被噴農藥的土壤經過休養生息,漸漸展現了健康土壤的活力。

上週,有一群來自台北及台東的國小小朋友來訪學田,驚奇的在學田區發現鼴鼠!大概是小朋友離地面的距離比較近吧,大人們還沒看到,他們馬上就發現地上躺著隻小動物。抱起來一看,鼻子尖尖,身體灰灰,比手掌小些。

學田發現鼴鼠!攝影:李昀;圖片來源:農貓學田

發現的時候狀況似乎就很不好,感覺牠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立刻先把它放回樹蔭下的泥土溝邊。過一陣子再上去查看,卻發現牠一動也不動了。

我們求證了一下,的確就是鼴鼠!鼴鼠是一種長年生活在暗黑土壤中的動物,視力幾已退化,以土壤中的蚯蚓、蠕蟲等為食。善於挖掘地道,有人稱牠是地底下的天才建築師,讓人想起卡通化的鼴鼠好像都帶著工程帽、拿著十字鎬XD因不習慣陽光照射的關係,很容易見光死。也難怪有看過的朋友們都告訴我們,他們見過的鼴鼠都是死掉的......

我們去詢問mamo(阿美語:阿嬤) Fusay,她也從來沒有看過鼴鼠呢!大概因為以前學田區是水稻田,在mikangkang(阿美語:犁田)的過程中,應該無一鼴鼠能存吧,或是牠順著地道逃逸,自然不會給mamo看到了。

農貓學田。圖片來源:農貓學田

學田耕耘到現在,我們的確發現田區土壤中的蚯蚓變多了。主食變多,鼴鼠們也回來了。現在學田土壤下可能存在了無數條坑道,跟無數隻鼴鼠工程師!不過鼴鼠既然是容易見光死的小動物,我們大概也不要在地面上看到會比較好。

除了發現鼴鼠,自從於學田耕作以來,我們每年都會將我們所有協力田區的土壤送驗。還記得去年,送驗台東農改場的檢測結果,都有氮肥缺少的評語。而今年我們再度送驗了我們協力田區的土壤,這次都被評為腐植質很多、不用改變原有耕作方式,氮肥缺少的評語消失了!也就是說,現在我們協力田區的土壤肥力都很OK呢!

自2013年起進行的不藥除草計畫,反映在我們今年的土壤檢測結果上,證明真的是很有效果的!我們向mamo Fusay說,她的田地土壤很好,肥力很夠喔,mamo聽了似乎也很開心呢!讓鼴鼠出沒、土壤肥力提高,我們一起繼續不藥除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