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針對「台灣五月管制日食輸入新制」事件之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主婦聯盟針對「台灣五月管制日食輸入新制」事件之聲明

2015年05月18日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食品管制不全,消費者選購食品只能憑運氣。圖片來源:主婦聯盟基金會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針對台灣五月管制日食輸入新規,因台日協商破局,遂從15日起日本食品停止輸台成定局。針對「日本食品停止輸台成定局」,台灣政府表示此篇報導誇大,只要檢附相關證明與報告的日本食品都可以輸台。然而報導也指出,台灣加強規範的新措施。日方認為是「缺乏科學根據」,要求台灣方面撤回這項措施。

主婦聯盟基金會會認為3月爆發的換標和食品安全其實是屬於兩個不同的問題;但這種常見的食品詐欺卻經常和安全議題分不開,因此才會難以分割處理。由於過去一直讓進口商自己填寫資料,抽驗量也不足,行政院這一次祭出高標準,規定所有日本進口食品都須檢附產地證明文件,且特定食品還得附上輻射檢測證明,才可以申請輸入食品查驗,必定需要面臨強烈的外交壓力,雖在複雜的糧食生產體系和國貿規則下,作為NGO的著力點實在有限,但仍提出對於此篇新聞的兩點回應:

  1.  國際早有先例
    台灣並不是沒有根據,無論是從美國四月加嚴日食輸入管制規範、台灣每日公告的檢測報告或是日本國內產地偽造事件頻傳等,加上台灣為世界進口日食批次第一大的國家,加上國際上已有20幾個國家都要求檢附無輻射證明或是產地證明,為何唯獨要求台灣要撤回此項措施呢?
     
  2. 加強國內把關 衛福部責無旁貸
    我國衛福部應盡速彙整輻射安全科學實證風險評估資料,公開分級、分類管理制定標準,並加強國內把關機制,唯有將源頭管理、邊境管理、業者自主管理和市場稽查四層管理都落實,才能做到真正食品安全的把關。

食藥署公告。圖片來源:主婦聯盟食藥署公告。圖片來源:主婦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