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生孩子學問大 野生動物教你最強野地5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生不息】生孩子學問大 野生動物教你最強野地5式

2015年05月22日
本報2015年5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 編按:地球上有成千上萬的物種,這些各式各樣的生物,都擁有自己獨門的交配繁衍招數。本文除了一探動物交配的多樣性,【生生不息】系列報導還要帶你了解氣候變遷與人口爆炸,究竟對繁衍後代有何影響?

交配是地球上所有動物的終身大事,但世界上物種千百種,地上爬的、天上飛的、海裡游的,牠們有甚麼獨門絕學一定終身?根據live science的研究,動物的地球最強野地5式即將揭曉!

鱷魚。圖片來源:Martin Lopatka

水蛟龍式:鱷魚怎麼做

尖牙利齒、一身鱗甲的鱷魚,有著和兇惡外表一樣嚇人的交配模式。雖然世界上 23 種鱷魚各有各的絕招,但也有大家都愛用的招式:跳舞當前戲。前戲時雄鱷魚會先在水面上吼叫,產生人類聽不到的低頻呢喃,並用吻部拍擊水面或是扭彎身軀。當雌鱷魚更加靠近時,雄鱷魚可能會釋放一種油性麝香漂浮於水面上,誘惑雌鱷魚。

配成對的雌雄鱷魚,會開始溫柔地摩擦彼此的吻部和背部,攀爬到彼此的背上或吹起泡泡。這樣的求愛過程有時要耗上幾個小時。當一切感覺都到位後,雌雄鱷魚會開始互相纏繞扭轉,試著將彼此的泄殖腔對齊,一旦對上了,雄鱷魚就會在幾秒內用原先隱藏起來的陰莖讓母鱷魚受精。

飛天式:蝙蝠怎麼做

身為唯一會飛的哺乳類動物,蝙蝠交配的招式當然是獨步全球。

蝙蝠。圖片來源:Michael Pennay

冬眠型的蝙蝠物種在每年渡冬季開始前,會大批湧入冬眠地點,以眼花撩亂的飛行技巧和初次見面的心儀對象玩著追逐遊戲。

不過有些蝙蝠物種不喜歡集體求歡,例如菊頭蝠,是由雌蝠造訪雄蝠的寢居,一對一私下互動。

樹棲型的蝙蝠做法又不一樣。鎚頭果蝠的雄蝠會在河岸的樹上排排站,向路過的雌蝠美眉「鳴叫」求愛。另一種雄鞘尾蝠則是會在雌蝠前面盤旋,一面散發誘人的費洛蒙,一面展示自己的飛行英姿,吸引佳人的青睞。

另外還有些種類的蝙蝠會用倒吊的姿勢交配,有些則會在洞穴岩壁上或岩石裂隙裡進行。雄蝠會從後方熊抱雌蝠進行交配,然而雄蝠之中有的是三秒俠,有的是七次郎,維持的時間長短不一,有時可能還很吵。

另外研究者還發現,雌短吻果蝠會對雄蝠進行口交,好讓雄蝠更持久。印度狐蝠則是雄蝠對雌蝠進行口交。

深海式:大白鯊怎麼做

大白鯊的交配行為可說是保密到家。連科學家也不知道大白鯊怎麼辦事的,因為從來沒有人目睹過。

大白鯊。圖片來源:Scubaben

根據現有研究,大白鯊在15歲時會達到性成熟,雄鯊具有腹鰭特化出來的交接器 (clasper),會在交配時伸進雌鯊體內。

根據對其他種鯊魚交配行為的觀察,研究者推測,雄大白鯊必須先咬住雌鯊接近頭部或胸鰭的部位,才有足夠的槓桿力讓交接器插入雌鯊體內。雌鯊受精後,會展開為期兩年的遷徙,這可能和長達18個月的妊娠期相關。

母鯊生產之後就會回到繁殖水域另尋新歡,幼鯊則會留在近海水域直到1歲。至於公鯊,則似乎會每隔一年造訪瓜德羅普島(Guadalupe Island)外的繁殖水域。

八爪式:黑寡婦蜘蛛這樣做

黑寡婦蜘蛛的稱號由來,是因為人們相信雌蛛在交配之後會把伴侶吃掉。但是蛛形綱動物的交配行為並非都落得如此下場。

蜘蛛黑寡婦。圖片來源:theloushe

在所有約3種的黑寡婦之中,雄蛛的體型通常不到雌蛛的一半。雄蛛在性成熟後會織出一張小小的「精液網」,把自己的精液排放在這張網上,並用精液包覆自己的觸肢(在口器旁的兩個附肢,看起來就像小小的螯或較大的觸角),然後開始尋找雌蛛交配。

當性成熟的雌蛛出現時,雄蛛會在走動時拉扯網子發出顫音,並在網子上跳起求偶舞。雄蛛會小心翼翼地接近雌蛛,然後開始輕拍雌蛛的身體。最後,雄蛛的觸肢會刺進雌蛛位於腹腔的生殖腔開口,接著在完事之後立馬逃走,畢竟雄蛛也是會擔心自己成為事後點心的。

雙頭龍式:袋鼠怎麼做

袋鼠全年都能繁殖,但求愛旺季是晚春到早夏之間。

袋鼠。圖片來源: __db_

雄袋鼠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交配期間變得非常愛找人「定孤枝」。開打之前,「雄袋鼠會用自己的胸膛摩擦草地或灌木叢,然後用尾巴和腳趾立起身子,同時發出嗥叫和格格聲。」

澳洲雪梨大學的生物學家米勒(Emily Miller)表示,牠的對手可能會彎低姿態、發出咳嗽聲來表示棄權。但如果對手直接回擊的話,一場激烈的拳擊賽便如火如荼展開,直到輸家落荒而逃。

勝利的雄袋鼠取得交配權後,會用自己強壯的手臂從背後一把抓住雌袋鼠,然後展開50分鐘的交配。有趣的是,雌袋鼠共有3個陰道,中間的用來生產,兩側則用來和雄袋鼠長長的雙頭陰莖交配。

作者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