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供水系統 成本太大 桃縣永續會:讓石門水庫安樂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改善供水系統 成本太大 桃縣永續會:讓石門水庫安樂死

摘錄自7月11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縣永續委員會議10日開第4次大會,新聘委員會,組織也調整,增設水資源組,水源永續成話題。多位新任桃縣永續發展委員,10日從「綠色健康人權」觀念切入,認為水庫壽命本來就有限,不能逃避或心存僥倖,要有心理準備。

台大教授蔣本基對「水庫安樂死」說法心情沉重,不過水庫當初功能,確實是灌溉防洪,並非民生用水,時空環境變化大,只要庫底淤積,以及水源不能保護,水庫壽命可以預期。 楊憲宏等委員認為,與其花太多的錢,去救一個水庫,改善供水系統,不如發動社會募捐,把水庫買回來給荒野協會,使其回歸到真正原始生態,才有機會落實美麗桃花源。

永續會主委朱立倫表示,水庫早期確實是農業灌溉水庫,後來變成民生水庫,1天供水量高達230萬噸,民生105萬噸,1年估計要4、5個水庫才能滿足需求。 未來中央應與地方建立共識,若水庫買回,水權、水質、水量都該詳加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