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龍的難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保麗龍的難題

2015年06月01日
採訪、撰稿:陳寧;攝影、剪輯:陳添寶

每個月,台南社大都會號召一群志工,一起到台南南區海岸,清除沙灘上的垃圾。寶特瓶、玻璃罐、鋁箔包是家常便飯。對志工們來說,最頭痛的,是這一塊又一塊的保麗龍,尤其是當它們碎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時候...

淨灘最頭痛的就是保麗龍
淨灘時最令人頭痛的保麗龍攝影: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保麗龍的碎屑,不管用什麼方法,都無法百分之百清乾淨,因為它們已經小到完全跟沙混在一起。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觀察,每年5月中開始,一直到6、7月這段時間,是沙灘上保麗龍最多的時候。

這些保麗龍究竟從哪裡來?跟著有20年養蚵經驗的林清泉來到安平外海,可以看到許多蚵棚漂浮在海面上。台南南區、安平區和安南區外海,因為海水較深,必須使用這種漂浮式蚵架來養殖。蚵棚要承受幾百串蚵仔,加上一個大人在上面行走、採蚵的重量,還不會沉下去,靠的就是一大塊一大塊保麗龍的浮力支撐。

蚵棚利用保麗龍的福利漂浮在海上。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蚵棚利用保麗龍的福利漂浮在海上攝影: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每個蚵棚平均要用到12到16塊保麗龍,以台南外海目前放養近萬蚵棚來說,等於同時間有十幾萬塊保麗龍在海上漂浮,只要有一部分沒有妥善收回岸上,或被海浪拍打、掉落,就可能沖到海上,造成髒亂。

2014年台南市政府開始宣導蚵農,回收養蚵用的保麗龍,每回收一塊就給予30元補助。台南市漁港及進海管理所組長吳國霖表示,希望第一年至少能達到兩成的回收率。

然而養蚵利潤不高,加上一塊保麗龍平均有2到3年壽命,蚵農本來就會回收還堪用的保麗龍,隔年再使用,已經腐蝕、浮力太差的才會淘汰。在蚵農作業的港邊就可以看到,許多新、舊保麗龍,分別堆放在岸上。

舊保麗龍因雜質過多只能焚化。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蚵農就會回收還堪用的保麗龍,隔年再使用攝影: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這些已經不能使用的保麗龍,被市政府運走之後,卻因為雜質、泥沙過多,沒辦法像一般用來包裝電子材料、蔬果、魚貨的保麗龍,進到回收再利用的體系,只能送進焚化爐。

在目前的回收技術,還沒辦法處理這些養蚵用的保麗龍之前,市政府除了繼續宣導蚵農,不要再把保麗龍丟棄在海上,也正努力研發可以包覆保麗龍塊的材質,希望至少延長保麗龍的壽命,減少保麗龍容易碎裂、不易清理的問題。

保麗龍的難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港邊可見堆疊在岸上的新舊保麗龍攝影: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如何才能養出一顆兼具美味和環境永續的蚵仔?什麼時候,海灘才能恢復它原本美麗的樣貌?保麗龍的難題,需要更多人集思廣益,一起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