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保育區上蓋飯店? 金山國際觀光旅館開發疑慮未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坡保育區上蓋飯店? 金山國際觀光旅館開發疑慮未解

2015年06月03日
本報2015年6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旅館A區外觀。圖片來源:翻攝環評報告投影片。

新北市金山區預計興建五星級「雲端國際觀光旅館」,4日環保署舉行第三次環評審查,雖開發單位已配合環評要求修改若干設計,但在水質分析、停車空間、滯洪池、回收水、及土方管理等事項仍未能提出完整規畫。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商再補件說明,並決議加開第四次審查會。

規劃中的雲端國際觀光旅館坐落於金山五湖里地區,台2甲線(陽金公路)旁,離金山市區車程約5分鐘。預計開發面積達6公頃,除旅館房間142間外,另有餐廳、婚宴及SPA水療等休閒設施,預計將為金山地區帶來觀光人潮。

但開發基地位在山坡地保育區,鄰近野溪河川行水區,又是灌溉用水之上游,保育區內有稀有動植物及特有種動物,如穿山甲、大冠鷲等,開發必要性有不少疑慮。

旅館地理位置。圖片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旅館地理位置,點圖可放大。圖片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

此開發計畫由雲端開發公司申請,岩谷環境工程公司進行規劃。由於山坡地開發受地形限制,依據「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規定,本區內不可開發區佔38.8%,保育區佔27.23%,可開發面積僅佔34%,屬低密度開發。廠商承諾將以低能源建築、生態建築、風土建築等綠建築之手法興建,預計可以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

針對環評委員質疑,此興建案侵佔野溪河川河水區,影響水流生態,卻聲稱生態工法保護生態。開發單位表示,已經修改設計,將建築退縮離水路3公尺,並採挑空設計,不擾動原有地形地貌。

基地內有野溪等自然生態,施工單位承諾不進行野溪開發。圖片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點圖可放大。

基地內有野溪等自然生態,施工單位承諾不進行野溪開發。圖片來源:環境影響說明書。點圖可放大。

至於原有溝渠圳路已取得農田水利會同意,加蓋作為車輛進出。開發單位承諾不影響灌溉排水之功能。但對灌溉水水質問題,雖開發單位已提出設置汙水處理廠改善放流水水質,但環評委員指出,廠商目前採用的水質模擬評估方式並不適用於山坡地,應另做評估。

環評委員亦擔憂本開發區對外聯絡道路不足,面對未來極端氣候,可能會遇到溪水暴漲或其他緊急事件,希望開發單位能與消防單位合作,補上緊急撤離計畫。同時,環評委員認為,目前區內僅提供停車位120位,區內停車空間不足,停車問題將延伸外部化,須重新審慎規畫。

聯外道路及水溝加蓋皆是環評委員關心議題。圖片來源:翻攝自環評報告投影片。

聯外道路及水溝加蓋皆是環評委員關心議題。圖片來源:翻攝自環評報告投影片。

本基地全區位在山坡保育區內,農牧用地佔63%,其餘為林業用地或未編定。依據「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規定,平均坡度在40%以上之地區,其面積之80%土地應維持原始地形地貌,為不可開發區。而保育區的70%以上應維持原始之地形地貌,不得開發。對於保育區內的道路與開發行為,可能造成棲地縮減與切割,開發單位提出5個替代方案,希望能兼顧開發與生態。

此外,本案目前取得私有土地65%,另有35%為公有地。雖開發單位已取得國有非公用土地開發同意書,將該地規劃為不可開發區,似有將公有地做為法定不可開發區的比率數,對國有地之土地經濟效益不利。

由於本案仍有多項規畫待釐清,雖本案已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議3次,環評委員決議給予補件機會,預計在1個月後進行第四次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