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紅䴉的最後淨土 | 環境資訊中心

美洲紅䴉的最後淨土

2015年06月09日
翻譯:馮加伶;審校:鍾友珊

開車經過卡羅尼河旁(Caroni) 的優瑞巴特高速公路(Uriah Butler Highway)時,幸運的話可以看到絢麗奪目的橘紅色大鳥從眼前飛過。那就是棲息在卡羅尼濕地的美洲紅䴉,是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的國鳥之一。

美洲紅䴉(Scarlet Ibis)。圖片作者:Heather & Mike。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hmj/12046024216/。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美洲紅䴉(Scarlet Ibis)。攝影:Heather & Mike。CC BY-NC-ND 2.0。

相繼法令生效 保護珍貴生態

位於帕里亞灣,離西班牙港3.5公里處的卡羅尼濕地,是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國內最大的紅樹林濕地,佔了該國紅樹林面積的60%。卡羅尼濕地是千里達島中部和西北部很重要的集水區,該區有為數眾多的居民,也是非石油製造業和農業重地。

這裡的濕地與紅樹林為鄰,提供動植物多樣化的棲息地,生態多樣性相當豐富。濕地和紅樹林的生產力很高,能提供大量食物(有機物),許多海洋及淡水生物在此孕育下一代。除此之外,這塊濕地還具有淨化陸源汙染物的功能,同時是觀光客喜歡的自然景點。

1936年卡羅尼濕地被列為森林保留區,1953年和1966年,又有3處野生動物保護區(約200公頃)被納入保留區。國家濕地法也在2001年經內閣通過,讓這珍貴的生態系享有法令的保護。

拉姆薩公約保護下的卡羅尼濕地,總面積可達8398公頃,其中有2405.8公頃是海岸水域和淺灘。大部分的土地是國有地,包含3197公頃的森林保留區及1854.3公頃的公有地;而941公頃土地為私人擁有。

卡羅尼濕地,是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國內最大的紅樹林濕地。圖片作者:Quinten Questel。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quintenquestel/17070100857/。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卡羅尼濕地是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國內最大的紅樹林濕地。攝影:Quinten Questel。CC BY-NC-ND 2.0。

這裡的潟湖和潮間帶只有在低潮時才會露出,超過90%的潟湖是終年淹沒在水面下的,水深介於1到11公尺之間。紅樹林是這裡最主要的植被,在淡水沼澤區則有水草、水苔和蘆葦。這種植被型態特別能夠防洪及穩定海岸線。

紅樹林植被 孕育豐富生物多樣性

動物的種類也很豐富。這裡總共有超過190種的鳥類、24種硬鰭魚類,包括幾種具有商業價值的種類,像是大海鰱(Megalops atlanticus)、灰笛鯛(Lutjanus griseus)和好幾種草蝦(Penaeus spp)都在此處孕育下一代。

 

其他主要的動物種類還包括侏食蟻獸(Cyclopes didactylus)、食蟹浣熊(Procyon cancrivorous)、牡蠣(Crassostrea rhizophorae)、紅樹林樹蟹(Aratus pisonii)、毛蟹(Ucides cordatus)和美洲紅䴉(Eudocimus ruber)。

紅樹林樹蟹(Aratus pisonii)。圖片作者:Bob Peterson。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pondapple/9010950552/。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紅樹林樹蟹(Aratus pisonii)。攝影:Bob Peterson。CC BY-SA 2.0。

因蘊含如此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濕地可作各種利用,像是釣魚、捕蟹、牡蠣和生態旅遊。當地的卡羅尼濕地遊客中心會宣傳相關訊息,並針對自然愛好者提供觀光船等生態旅遊行程;也有一部分的濕地是用於農業和工業發展。然而,這些活動引發了破壞濕地環境的行為,像是過度捕撈貝類及魚類、盜獵野生動物和鳥類(包括保育類物種美洲紅䴉)等,在在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

開發衝擊 在地組織與政府聯合共管

此外,娛樂及釣魚用船隻,排水問題,工業、農業、家庭廢水的污染,道路、住宅和工業開發用地的擴張,海水入侵和淡水濕地的流失也擾亂了棲息地的生態平衡。

為避免當地環境繼續遭受破壞,林務局、國家濕地委員會、卡羅尼潟湖國家公園和鳥類庇護所管理委員會,開始共同合作管理這片濕地。其它協力組織包括加勒比海森林保育協會(Caribbean Forest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 CFCA)、卡羅尼濕地科學信託、綠野基金會 (Greenplains Foundation), 皮埃爾角城水鳥信託(Pointe-a-Pierre Wildfowl Trust)和千里達及托巴哥自然協會(T&T Field Naturalists Club)。

可能的作法包括研議一套研究及監測計畫、牡蠣和漁業管理辦法及遊憩觀光的使用計畫,淡水沼澤棲息地的重建,當地社區培力,提昇地方認同和發展環境教育。

卡羅尼濕地是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的生態珍寶,應該為後世子孫好好保護它。每個人都要盡已所能,減少人類對環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保護我們的濕地我們可以:

  • 瞭解更多──造訪拉姆薩濕地網站,學習更多與濕地保育有關的知識
  • 教育他人──和你的家人朋友分享你所學到的
  • 動起來 ──成為保育團體的志工,或是自組社區團體淨灘及保護自然資源
  • 勇於檢舉──如發現非法事件,像是盜獵、侵占或是丟棄廢棄物,向有關單位通報。

註1:拉姆薩公約是各國政府為保護濕地而簽署的國際性協定,全名為〈保護全球重要溼地公約: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