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咧? 預告氣候變遷未來 沒巧克力也沒啤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小確幸咧? 預告氣候變遷未來 沒巧克力也沒啤酒!

2015年06月12日
本報2015年6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氣候變遷是1980年代以來人類文明最嚴重的威脅。科學家說,上升的海面將包圍全世界主要城市,熱浪吹出野火,暴雨帶來洪水,全球經濟都將深陷泥沼。

你可能覺得這都不關你的事,但對新世代的你(妳)來說,氣候變遷正逐漸剝奪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幾個小確幸,豈可不關心!

Stéphane PERES

       2013年巴黎巧克力展(Salon du Chocolat)。圖片來源:Stéphane PERES。(CC BY-NC 2.0)

天氣越來越熱 防淹水措施做了沒

隨著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事件越來越頻繁,這對於從事休閒娛樂來說有好有壞。

好處是天氣變得酷熱,可以常常去海邊玩。但倫敦格蘭瑟姆氣候變遷研究所政策與溝通總監Bob Ward說,暖空氣也會帶來水氣,增加降雨,「增加內陸洪水發生的機會,沿岸也有海平面上升的風險。」

沒有啤酒的日子

martingarri
啤酒。圖片來源:martingarri。(CC BY 2.0)

42家啤酒釀造商整理出氣候變遷災難性的後果,其中一項就是──未來可能再也沒有啤酒喝。

從加州到捷克,啤酒花產量都受到高溫和缺水的影響。捷克人認為啤酒可能會變得越來越難喝。(不過捷克啤酒本來就很難喝)

全球最頂尖科學家已經發表數千份氣候變遷災難研究,但世界各國政府仍無動於衷。

海洋酸掉 海鮮大餐沒著落

工業革命後,海洋酸度增加了25%。二氧化碳不只讓氣溫上升,也把海洋變成一鍋酸掉的湯。

我們愛吃的甲殼動物,因為海洋變酸的關係,殼都會被溶解。如果趨勢持續下去,未來可能再也吃不到甲殼動物。

太平洋西北部的牡蠣產業,因為海洋酸化的關係,產值已經減少1.1億美元。

全球產量達高峰 巧克力只會越來越少

全世界的巧克力正在減少。過去40年間,種植可可的土地面積減少了40%。

未來40年內,生產全球70%巧克力的迦納和象牙海岸,氣溫將上升2℃,乾熱的氣候不利可可生長。氣候變遷和貧困讓非洲的可可農改種其他作物,這也表示巧克力會越來越貴。

巧克力的產量即將達到高峰並開始下降。2020年,全球巧克力的需求將超過供給1百萬噸,這可是90,909,090,909顆瑞士蓮(Lindt)巧克力球的量。

水患、乾旱夾擊 咖啡農的心事誰人知

sea turtle
咖啡。圖片來源:sea turtle。(CC BY-NC-ND 2.0)

全世界每天喝下16億杯咖啡,其中阿拉比卡品種佔超過70%,而全世界近1/4高品質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出產於巴西。

宏都拉斯鬧水患、巴西鬧乾旱,這兩大咖啡生產國,還有其他你不知道的咖啡產地,由於氣溫上升,栽種咖啡變得越來越困難。

甚至在越南,咖啡農因為無水可灌溉,已經停止出口咖啡。

有趣的是,咖啡農自己不太喝咖啡。也許是因為他們一天賺的錢也不過半杯卡布奇諾的價格。

產區高緯度 燭光晚餐只能配瑞典紅酒

教皇新堡(Châteauneuf-du-pape)等紅酒對你來說可能只是超市就可以買到的中等貨。不過,這些紅酒將會越來越稀有。

傳統紅酒產區,包括法國、智利、澳洲和加州都會因氣溫上升而難以生產紅酒。但是倒不至於完全喝不到,只要你願意調整一下對紅酒的喜好。

隨著高緯度地區溫度變暖,紅酒產區也將北移。到時候,你兒子或孫子的燭光晚餐約會只能配瑞典紅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