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運城鹽湖呈現玫瑰色 檢驗結果為輪蟲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西運城鹽湖呈現玫瑰色 檢驗結果為輪蟲所致

2015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6月15日山西新聞網山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西省運城市區南部的古老鹽湖,近日變色成「玫瑰湖」,成為一條刷爆網絡的新聞。

該湖生產使用單位南風化工集團曾給予初步解釋,是鹽藻所致。而經過化驗,設立在運城的中國地質科學院鹽湖中心鹽湖與健康研究所工作人員給出結論:與黃河水有關,是輪蟲所致。

輪蟲廣泛分佈於湖泊、池塘、江河、近海等各類淡、鹹水水體中。因其極快的繁殖速率,生產量很高,是大多數經濟水生動物幼體的餌料,在漁業生產上有頗大的應用價值。

至於為什麼只有這兩個池子會大面積呈現粉紅色,專家解釋說,輪蟲是比鹵水蟲小很多的微生物,大小約在0.5mm左右,而成年鹵水蟲的長度約在一厘米左右,會吞噬輪蟲,所以一般有鹵水蟲的地方輪蟲含量都很少。而這兩個池子的水是從黃河引來的水,雜質和其它微生物較少,池底是原來產硝池的底板,隨著溫度升高,部分溶化後使湖水有了較低的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