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路殺 國道也要生態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關注路殺 國道也要生態保育

2015年06月19日
作者:Green Inside


國道淺山生態復育成果、石虎保育、食蛇龜保育與藝術創作四大主題。圖片來源:高工局網站

「路殺事件」(Roadkill,野生動物遭遇車禍而死亡),隨著越來越多道路穿越淺山生態區、切割棲地而引起注意。2014年綠集合競賽南方精神獎特別獎表揚的「路殺社」便是集眾人之力來找出路殺熱點。另一方面,負責道路興建的政府單位也開始關注路殺議題,並採取補救手段。國道3號西湖服務區目前正在舉行「國道.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展現生態保育工作的成果。

道路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全台灣的路加起來約有42,520公里。其中國道高速公路,總長度約有1,050公里,雖然只佔全台灣道路的2.5%,但每日車流量卻佔所有道路運輸量的66%,平均每天約有160萬車次在高速公路上奔馳。

大甲段通霄一號多功能跨越橋連結破碎化棲地。圖片來源:國道.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

早年由於道路興建時未能充分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調查,只能在問題發生之後採取補救措施,如國道3號林內路段配合紫斑蝶遷徙架設防護網。2008年開始,國道高速公路局配合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生物多樣性組之工作目標,擬訂國道環境永續經營策略,並展開沿線生態敏感區資源調查、道路致死研究與資料庫建置等工作。依據道路致死動物調查結果,針對熱點路段架設動物防護網與設置動物通道,積極保護淺山動物。近年由於石虎議題興起,針對石虎重要棲地的通霄、苑裡路段,加強動物通道和防護網設置等工作。國道友善生態措施有:

 
  • 木柵段:富陽棲地營造
  • 內湖段:貓狗道路致死改善
  • 苗栗段、關西段、白河段:哺乳類道路致死改善
  • 大甲段:跨越橋棲地連結、淺山生態調查棲地復育
  • 斗南段、岡山段:鷺鷥道路致死改善
  • 南投段:紫斑蝶道路致死改善

「國道.石虎.平安龜—保育與創作特展」便是將國道淺山生態復育成果、石虎保育、食蛇龜保育與藝術創作4項主軸融合呈現。展覽期間的每逢假日都有導覽解說、生態保育影片播放與各項DIY活動,希望藉此活動提醒用路人也都能了解石虎與淺山生態系保育的重要。


多主題、多素材的藝術創作。圖片來源:高工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