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行為-鬚鯨的生殖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殖行為-鬚鯨的生殖

2001年06月06日
編輯室彙編

雖然每年規律的遷移可以幫助鬚鯨達到生殖期的同步性,但只有一部份的雌鯨懷孕。秋季迴游或冬天在繁殖地時懷孕,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所有的雌鯨在每年一次動情期同步排卵,或是牠們有多次動情期。某些證據顯示近岸型的布氏鯨是多次動情期的,另一研究發現大翅鯨如果受孕失敗,會開始另一次動情期(Chittlebrough, 1965)。

懷孕期大約一年,推測和一年一度的遷移有關,而交配通常在到達繁殖地之後開始,大約在十到十二個月之後回到原地開始育幼。灰鯨可能在游向南端或是在到達繁殖地之後開始懷孕,懷孕期大約13-14個月。

交配和產鯨的時間會使得不同的性別和年級層的遷移順序有所不同,例如大翅鯨和灰鯨。在加州的灰鯨,是由懷孕晚期的雌鯨開始遷移,而且遷移速度較快,下一波是去年生產的雌鯨帶著牠們剛斷乳的幼鯨,再來是未成熟的雌鯨和成熟的雄鯨,最後則是未成熟的雄鯨。在遷移時大多是二隻一群,但也有時也有一群高達十一隻的現象。而回移時是由剛懷孕的雌鯨開始,然後是成熟雄鯨和未懷孕的雌鯨,再來是未成熟的雄鯨和雌鯨,最後是雌鯨和牠們的新生幼鯨。推測剛懷孕雌鯨為了可以在極區海域利用最多的時間,牠們會盡快的游到極區以儲備能量來孕育胎兒,然後盡快的游向南方再生產幼鯨。

在大部份的鬚鯨中,剛懷孕的雌鯨都是最早開始遷移的個體,卻不像灰鯨,這些懷孕的雌鯨是最晚離開的,可能是因為在牠們的懷孕期需要額外的能量。幼年期的藍鯨、長鬚鯨和塞鯨並不會遷移到極區的海域,哺育中的雌鯨也很少出現在極區。

鬚鯨的胎兒比一般的哺乳動物來的快速,特別是在懷孕期的後期,此快速生長期通常和到達攝食海域的時間一致。當幼鯨產下時就已經很大了,而雌鯨的乳汁含有高量的脂肪,在雌鯨哺育下快速生長。哺乳期由四個月到十個月不等(有些到達十二個月),視種類而定,而幼鯨在此時體重可成長五到八倍之多,直到哺乳期結束,雌鯨才會再懷孕。所以推測生殖週期至少在兩年以上,但在研究發現小鬚鯨的生殖週期在三年以上,而其它的鬚鯨可能更多。

受到泌乳期能量消耗的影響,育鯨時間的差異性很大,哺乳期所耗的能量遠大於懷孕時期所耗的能量。而年輕雌鯨的消耗量大於年長雌鯨的消耗量,因為年輕雌鯨仍致力於成長。在每兩年的週期裡,估計懷孕的年長雌鯨消耗的能量約佔所有能量的19%,而年輕雌鯨消耗的能量約佔所有能量的26%(Lockyer, 1981a)。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