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蹺(行鳥) Black-winged Stilt (Himantopus himantopus) | 環境資訊中心

高蹺(行鳥) Black-winged Stilt (Himantopus himantopus)

2001年06月11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在水邊活動的涉禽類,由於經常在水裡行走,雖然也有一些身材較為矮胖的種類,但大體而言,都長得細瘦而高佻。像我們現在要介紹的高蹺,更是這個長腿家族之中的佼佼者:牠們的腳長到使牠們看來就像是站在高臺上的瞭望人,或像是個在廟會遊行中踩著高蹺的表演者。無獨有偶地,牠們的英文名字「stilt」也是高蹺的意思,可見無論中外對於牠們的外部特徵都有著相同的看法。

攝影:李進興高蹺的體色黑白對比非常強烈:由頭部、頸部、腹部到尾下都是純白色,而背部及翅膀則為黑色;牠們的喙部黑色,又尖又長;腳為漂亮的粉紅色。通常雄鳥的頭頂及頸後會有一些程度不一的黑色部份,且雄鳥背部為帶有墨綠光澤的黑色;而雌鳥的背部則較偏深褐色,頭及頸部全為白色,此點可作為辨別性別的特徵。

攝影:李進興高蹺不論是成群在水塘中涉水覓食、或是伸著長長的腳脛在空中滑翔,都讓人感覺動作優雅。牠們是台灣地區的冬候鳥,尤其在西南沿海一帶,如台南的四草地區,每年固定都會有大群的個體來度冬。近年來在台中、彰化及台南地區甚至發現少數個體築巢進行繁殖,希望牠們可以愛上這塊土地,長久地定居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