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地球,也保護了自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照顧好地球,也保護了自己

2015年08月23日
作者:汪中和 (中央研究院 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很早我就聽過「樸門」的生態農法,但是直到2014年2月在東吳大學參加了「小獵犬工作坊」才當面認識亞曼,也進一步了解「樸門」的精神,以及亞曼十年來在這個領域熱情的付出。現在亞曼要將累積的寶貴經驗與大家分享,我十分的欣賞與佩服。

《亞曼的樸門講堂》封面。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我們都知道全球氣候正在暖化,環境也在快速的惡化;我們也知道這是工業革命後沒有節制使用石化燃料,與人類貪婪掠奪地球有限資源的後果。但是我們卻沒有料到因全球暖化及環境惡化所帶來的後患,正以加速的方式威脅我們的生存。如果我們不即刻悔改回頭,可能在2050年就提前達到升高攝氏兩度的危險門檻。

屆時氣候改變所帶來的衝擊,將是乾旱頻生、農作物大規模歉收、水資源嚴重缺乏,以及廣大沿海低窪地區因海水面的快速上升而相繼被淹沒。這個警訊我們不能輕忽,更不能置之不理。如果不審慎因應,我們這一代就會深嚐這些可怕的苦果。

今天世界的環境現況有如一個人患了癌症,情況當然十分危急。癌症不必然是絕症,但是化解癌症帶來的不幸結果,一定要做到三件事:一、嚴肅認真的面對病情;二、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三、要改變自己過去不當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對地球環境來說也是如此,我們首先要正確認識當前環境的危險現況,繼而推動各種因應與調適的行動策略來減緩或是扭轉環境的劣化,最後還要用全新的思維改變我們過去不當的生活方式。

「樸門」的三個基本的核心價值是:「照顧地球」、「照顧人類」、「分享資源」;推動的方式是以和諧積極的態度,實際可行又多元的生態農法,喚起大家對我們周圍環境的關心與認同,進而營造一個健康又永續的生活方式。這些理念與行動策略正是挽救地球環境的正確良方。

亞曼的新書告訴我們,環境保育不但是我們每個人應有的基本態度,也是要從身邊帶出來的實踐行動,更是我們惜福的美德。

我們照顧好地球的環境,也保護了自己健康,更改變了我們的命運。願讀者能從這本書中,不只是汲取新的觀念,活出新的生活,更能創造出我們優質的未來。 

亞曼的樸門講座訊息。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 本文轉載自《亞曼的樸門講堂》推薦序,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