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四年 東沙環礁喜見海龜上岸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暌違四年 東沙環礁喜見海龜上岸產卵

2015年08月31日
本報2015年8月31日台北訊,詹嘉紋整理報導

睽違四年,東沙環礁終於再見海龜上岸產卵,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海管處)並以相機記錄下小海龜孵化、爬出沙坑畫面。

海管處指出,東沙島擁有廣大沙灘、周圍海域具面積遼闊的海草床與珊瑚礁,可提供幼龜充足的食物來源與躲避敵害,是海龜最佳產卵棲地。但因各國漁撈行為過於頻繁,以及日治時期的資源開採與軍事活動,威脅海龜生態。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擁有適合海龜上岸產卵的棲地。圖片提供:海管處。

自1995年曾記錄玳瑁海龜上岸產卵迄今,僅在2011年記錄到綠蠵龜上岸產卵,其餘多為海龜誤觸漁網被救援的紀錄。2012年4月成立野生動物保育中心後,6月即執行救傷及野放海龜任務

海管處於今年5月30日發現海龜上岸的爬痕與下卵沙坑。根據沙坑大小,推斷海龜應成功下卵。海龜平均孵化天數為50天,幼龜孵化後會繼續待在沙堆裡,等身上的卵黃囊吸收完,過程需時二至三天。接著幼龜會選在夜晚、溫度較低時爬出沙坑,較易躲過天敵捕食,奔向大海。

海龜上岸產卵爬痕
海龜上岸產卵爬痕。圖片提供:海管處。

海龜孵化前一週,海管處即在下卵沙坑周邊架設相機並搭配巡邏,終在7月24日夜間9點左右,拍攝到幼龜爬出沙坑畫面。海管處表示,此顯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為許多海洋生物的中繼站和繁衍處,具備重要保育價值,生態復育仍須持續。

幼龜爬出沙坑
幼龜爬出沙坑。圖片提供:海管處。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