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屆國際國民信託大會 英國劍橋拉開序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第16屆國際國民信託大會 英國劍橋拉開序幕

2015年09月08日
本報2015年9月8日英國,劍橋訊,許惠婷報導

超過40個國家、70個非政府組織,約200位致力於歷史保存與環境保護的各國代表,昨(7)日齊聚在歷史悠久的英國古城劍橋,參與第16屆國際國民信託大會。今年會議由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輪值主辦,身兼主席的英國王子查爾斯,也應邀至開幕會上致詞。

英國查爾斯王子於第16屆國際國民信託大會上開幕致詞。攝影:許惠婷。

身為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主席,英國王子查爾斯在大會開幕時,首先透過影片致詞歡迎各國代表來到劍橋,並期許國民信託運動能帶給所有的地景、自然與文化襲產一個永續發展的未來。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致力於保存自然及文化襲產,1895年成立至今,120年來保留了許多具有歷史意義、風景優美或生態重要性的環境,並對外開放使公眾皆能受益。

該組織目前是英國最大的會員制組織、以及最大的地主之一,成功的保育工作激發了世界各國的國民信託運動,由世界各地國民信託串聯而成的國際國民信託組織(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s Organisation,INTO)目前有超過60個會員團體,兩年一度的國際國民信託大會,是全球的國民信託運動聚集交流的盛事。

英國國民信託執行長Dame Helen Ghosh表示,會議現場聚集了許多不同非政府組織的工作人員,這些組織有些如英國國民信託壯大,有些則規模較小較年輕,但大家在各國的保育工作其實都面臨了相似的困境與挑戰,包括氣候變遷、人口成長、經濟發展帶來的開發壓力等。

她強調,國民信託組織雖已有120年歷史,但一直以來都不斷調整以應對當代的挑戰。她舉上一屆會議在烏干達舉辦時,在表演非洲傳統舞蹈歡迎與會代表的婦女為例,雖然村落中面臨愛滋病帶來的死亡與孤兒等困境,但從舞蹈中透露出她們對生命的熱情與樂觀的精神;期望這份精神可以延續到本屆會議,並透過國民信託運動帶給保育工作更多樂觀的可能。

作家Jonathon Porritt現場發表演說,強調應對氣候變遷的重要人人都知道,而國民信託不只受託保存及管理珍貴的環境,更可以透過解說教育等不同詮釋方式,讓大眾除了看到國民信託應對氣候變遷的方式之外,亦能了解集體會自身能夠為減緩氣候變遷所做的努力;以此呼應本屆大會主題——國民信託在21世紀中扮演的腳色。

會議將持續進行至11日,台灣亦有台灣國民信託協會及環境資訊協會參與本次交流,各國與會代表將實際走訪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管理的物業,並進行更多經驗分享與交流。

來自40多個國家的代表齊聚英國劍橋。攝影:許惠婷。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