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行為-求愛及交配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殖行為-求愛及交配

2001年06月20日
編輯室彙編

為了能夠成功的生殖,雌雄鯨必須先找到對方,然後再經過一連串的行為,才能成功的交配。人類如何選擇配偶,我們也可以想像鯨類是如何選擇的。

做長途遷移的鬚鯨通常只有兩隻──雌鯨和幼鯨。那要如何遇到另一半呢?大部份的鬚鯨非常忠於牠們的繁殖地和攝食地,所以牠們總是能找到配偶。雖然生殖活動的時間有些差異,可是在交配和生育的時間都有同步性。在南半球的冬天,南方露脊鯨會在阿根廷的近岸海灣育幼。雖然成熟個體會有社會及交配行為,但是並不會懷孕,只有在攝食地才會懷孕。交配時通常有三隻雄鯨圍繞一雌鯨,最多會有六隻雄鯨,其中一個雄鯨會在水下支持雌鯨,其他的雄鯨和她交配,但是只有返回繁殖地的遷移開始之前的交配行為才是有效的。

灰鯨的交配行為全年都可以見到,但是只有在12月的前三週開始懷孕。此時灰鯨開始準備向北游,順著東北太平洋洋流到達北美的沿岸。交配行為包括了五隻或更多的個體,牠們相互成群亂擠亂轉,在十三個月之後產下幼鯨。

大部份有效的交配行為都是在返回繁殖地的遷移開始之前發生。求愛行為通常是成群的,包括了一隻雌鯨和數隻雄鯨(目前只確定大翅鯨是這樣的行為)。南方露脊鯨、弓頭鯨及灰鯨的雌鯨通常都和一隻以上的雄鯨交配,但雄鯨之間的交互作用並不是非常具有侵略性,這可能是一種精子競爭(sperm compition),也就是雄性會在雌性體內稀釋其他雄性的精子。精子競爭和蔭莖的長度及睪丸的大小有關,較大的睪丸產生較多的精子,而較長的蔭莖可以將精子輸出到更接近卵巢的地方。但是大翅鯨的交配系統並不是精子競爭。雄性大翅鯨會防止其他雄鯨和他的雌鯨交配,所以雄鯨之間的攻擊行為非常激烈,而雄鯨的睪丸和蔭莖也相對較小。

齒鯨有別於鬚鯨,比較沒有明顯的生殖季節,但是在熱帶及亞熱帶的種類通常有一生殖高峰,齒鯨的社會行為保證牠們可以找到配偶,在交配期時雌性會產生一些變化,包括生殖器形狀和顏色的改變,在排遺或尿中釋放一些荷爾蒙及產生一些特別的行為。雌鯨會在雄鯨曾經游過的路線釋放這些排泄物,雄鯨會跟著這些「信號」找到雌鯨。

鬚鯨在交配時是腹部相對,頭朝上或是雌鯨在水下腹面朝上,雖然後者是雌性在雄性下方游,但是通常雄性也會在雌性下方滑過。任何的年齡和時間,即使是在同性之間,都會練習這樣的行為,但通常不會發生交配。求愛的行為包括追逐、同時浮出水面、躍身擊浪(breaching)及胸鰭相互接觸。這些行為都是顯而易見的。聲音也可提供性別、情緒上的訊息,可是比較不容易觀察。在港灣鼠海豚及瓶鼻海豚在求愛時都會發出脈頻式的聲音,另外大翅鯨也會利用歌聲吸引雌鯨。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