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也能護水雉 「菱鄉凍」健康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果凍也能護水雉 「菱鄉凍」健康上市

2015年09月22日
本報2015年9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吃Q彈好吃的果凍,也能保育水雉!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與友善大地社會企業再度聯手推出以綠保菱角熬煮成汁做成的果凍,並以「菱鄉凍」命名,消費的10%將做成水雉保育基金,消費者不但吃得健康、農民也種得安心。

「『雉』在生活,從『菱』開始」再度結合林務局、台南市野鳥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推出綠保農產品,昨(21日)召開發表會,展示好吃的果凍、手工皂、菱角、米製品等,邀請民眾一起支持永續農業。

以綠保菱角殼熬煮的菱鄉凍上市,消費者吃好吃的果凍,還能保育水雉!攝影:廖靜蕙。

每年中秋節前後,正是菱角盛產的季節。一般市場常見的二角菱,最適合當「鬥嘴鼓」的零嘴,但是產期早兩個月的四角菱,雖只能撥仁使用,但富含多酚的菱角殼,卻是研發各種產品的食材。

台南市水雉教育生態園區教育專員李文珍解釋,當水稻結穗還未採收、二角菱尚未播種之際,四角菱田提供了褪換繁殖羽的水雉良好的棲息環境,不過由於口感及形狀不如二角菱受歡迎,因此研發相關產品有助於提高農民種植意願,也等於爭取水雉過度棲地。

別小看剩餘的菱角殼,友善大地社會企業執行長楊從貴形容為「副產品」,一個菱鄉凍總多酚即有2.2-3.4mg/g,是很好的抗氧化劑。

菱角殼。圖片來源:林務局
菱角殼。圖片來源:林務局

李文珍說,菱角是菱的果實,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並有鈣、鐵、磷等多種礦物 質,及麥角甾四烯、β-谷甾醇、維生素B2與C,營養豐富。中醫多認為菱角殼和菱葉都是可食用的藥材之一,深具養生的功效。

「菱鄉凍」指來自菱角故鄉的果凍,是以煮菱角剩下的菱角汁製成的甜食,並以保育烏山頭水庫著稱的嶺南社區龍眼乾鋪底,口感滑溜Q彈,初嚐略帶澀味,但入喉隨即回甘的香甜滋味,讓人停不下來。

好吃的果凍來自菱角的故鄉。圖片來源:林務局
好吃的果凍來自菱角的故鄉。圖片來源:林務局

以無毒耕作的菱角製作的這款產品,健康美味,老少咸宜,營收的10%也將由友善大地回饋水雉保育工作,消費者享用美食之餘,還能為保育水雉盡心力。

「菱鄉凍」即將於周末(27日)水雉園區登場的生態季正式開賣,消費者也可以透過網路訂購。

保育水雉 農業永續的標竿

提起官田,就會聯想到好吃的菱角,現在還會進一步聯想到菱角田裡的住民「水雉」。每年5月農民開始種植菱角,水雉進入菱田,佔領領域宣告繁殖的季節,美麗的身影,讓人忍不住佇足觀賞。

今年暑假水雉繁殖季族群創新高,經調查統計成鳥數量計有570隻,其中官田就有424隻,顯示水雉族群已穩定成長,保育成效良好;水雉雖然在官田地區的族群呈現穩定成長,但棲地環境仍未脫離農藥的威脅。

水雉8週以上幼鳥。圖片來源:林務局
水雉8週以上幼鳥。圖片來源:林務局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蔡世鵬說,民眾以為鳥會只關心鳥,其實鳥會關注的是環境,適合鳥會生存的環境,也適合人類生活。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也指出,水雉繁殖期間對菱角成長無害,反而會除蟲。

林務局補助地方政府實施透過水雉保育獎勵辦法執行水雉巢位補助,並投注經費於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進行水雉保育計畫。2009年發生水雉集體中毒事件後,林務局即著眼於水雉生態園區內外可供水雉繁殖、覓食的棲地,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動接近有機的耕種方式,發展出「綠色保育標章」認證。

今年6月,在林務局支持下,園區與友善大地合作啟動「官田綠色保育農業回饋專案」,鼓勵農民友善耕種,消費者只要經網路訂購官田生產的綠色保育標章或友善耕種安心農產品,營收的15%將提撥為基金,回饋農民、招募新血與急難救助金用途。

「『雉』在生活,從『菱』開始」生態季活動預告

時間:9月26~28日
地點:台南市官田區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活動內容
  26日(六):暖身活動--大地尋寶
  27日(日):話劇表演、「剝菱角仁」達人競賽、友善市集、定點解說、
        生態教育闖關活動、生態影片欣賞
  28日(一):延伸活動--大地尋寶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