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北極「蚊子大軍」威脅馴鹿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 北極「蚊子大軍」威脅馴鹿生存

2015年09月23日
本報2015年9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隨著氣候變遷造成極圈暖化,研究人員警告,北極的蚊子數量將大為增加,對馴鹿造成負面影響,進而波及依賴馴鹿維生的原住民。

極圈的蚊子,是許多候鳥的食物來源。攝影:Travis S.(CC BY-NC 2.0)

全球暖化 北極蚊子存活率多一半

根據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的研究,若北極溫度上升2℃,北極蚊子的存活率將增加超過50%。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早已指出,北極溫度上升的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如果碳排不減,2080至2100年間很可能升至比目前溫度高2.6至4.8度C。

研究人員2011年和2012年在西格陵蘭的池塘蒐集樣本進行實驗室內的研究,測量蚊卵在不同溫度下的發育狀況,並依所得資料建立模型,預測蚊子在許多不同氣候變遷情況下的變化。

研究主要作者、達特茅斯學院迪基北極研究中心博士後Lauren Culler說,此研究可應用於預測其他生態系統對氣候變遷的反應:「溫度對所有生物生態系統皆有巨大影響。我們對北極的瞭解不如其他生態系,但北極變化如此快速,建立基線數據庫對於預測未來的改變相當重要。我們可以透過研究北極蚊子獲得許多生態理論,也能開始預測對人類系統的影響。」

蚊子牽動食物鏈 北極馴鹿、候鳥受影響

北極蚊子的卵在池塘中成長,5月融冰時孵化。研究發現,暖化讓蚊子提早孵化,縮短了牠們脆弱易受掠食者攻擊的時期,進而增加蚊子長為成蟲的機會。

不同於溫帶地區的蚊子,北極蚊子不會帶原瘧疾等已知人類危險疾病。但是,蚊子數量增加可能顯著影響馴鹿生存,而馴鹿是北極社群的主要糧食。

馴鹿是北極蚊子少數的血液來源。受到蚊子騷擾的馴鹿行為會有所改變,傾向離開平常生活的區域往偏僻的地方移動,像是雪地或風大的山脊,導致馴鹿花較少的時間和力氣尋找食物。

研究預測這樣的變化也會影響以蚊子為食的物種,如北極鳥類和候鳥。如果蟲卵孵化時間遠早於幼鳥,鳥類的成長可能也會因食物減少而受限。

研究發表於皇家科學院刊B: 生物科學

馴鹿是極圈社群的主要糧食來源。照片攝於北海道動物園。攝影:EAJ(CC BY-NC 2.0)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