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魚偷吃蛋 干擾官田水雉繁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魚偷吃蛋 干擾官田水雉繁殖

2015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9月29日自由時報官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正是水雉繁殖期,近年來外來魚種趁大雨「偷渡」到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因園區內生物多樣性豐富,不速之客成長快速,加上今年上半年乾旱,菱角生長情形不佳,泰國鱧、塘虱跳出水面攻擊水雉,讓水雉今年的繁殖路走得坎坷,園區將於年底繁殖期結束後與學術單位合作,尋求解決之道。

水雉教育生態園區教育專員李文珍表示,泰國鱧、塘虱等外來魚種,利用下雨天時「爬」進園區內,因園區內的生物多樣性,食物充足,這些「偷渡客」繁殖快速,園區內常看見身長達60公分的泰國鱧。原本水雉可在生長密實的菱角上築巢、繁殖,但今年菱角由於節氣因素晚種,又遇到上半年乾旱,園區內栽種的菱角多數枯萎,反倒是芡實大發生,塘虱、泰國鱧趁機從芡實的空隙間跳出水面,塘虱每天偷吃蛋、泰國鱧攻擊幼雛,威脅水雉的生存。

為了消除外來魚種,李文珍表示,園區近兩年來試過多種方法,但多是土法煉鋼,用釣的、放置蜈蚣籠,甚至借來價值4萬元的魚網,動用5、60人一起牽罟,泰國鱧和塘虱總是有辦法逃離,也曾1次捉過上百隻塘虱,但總是比不上牠們繁殖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