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中文版序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中文版序

2015年10月11日
作者:海德瑪麗.施維姆(Heidemarie Schwermer)

海德瑪麗.施維姆和她的家當。攝影:Daniel Mazza

自從我送掉自己的房子與家當,生活中只剩朋友,已經過了20年。七年前,我申請了養老年金,拿到錢後便送給手頭拮据、需要幫助的人。有了養老年金,自然就有健康保險。一開始,我把養老年金拿來支付團結稅(註:東西德統一後,對西德民眾增收的所得稅和法人稅,以幫助統一後的東德人民與東德基本設施),但由於我的健康狀況已無法靠自體的治療力改善,於是在許多年之後,我接受了醫生檢查。診斷結果,我得了癌症,這消息宛如青天霹靂,促使我不斷。和死亡對話,隨後決定接受重大手術與術後治療。如今,我又能到處旅行了。

生病激起我思考許多事情。我改變了一些生活習慣,例如飲食。我不吃肉多年,現在還戒掉甜食,減少動物性食品。除此之外,我也去處理含汞的牙齒填充物,降低重金屬對身體的危害。除了上述兩種致病原因外,第三種則肇因於我的人際關係,目前我仍在努力改善當中。

每一種疾病都在在指出我不應該忽略的事情。生病之後,我培養了覺察能力,我非常感謝自己發展出這樣的能力。

一直以來,創建一個不用錢就能過生活的社會,始終是我的生命重心。雖然我不想成為大力鼓吹別人邁向特定方向的傳道者,但在他人身上看見細微的改變時,我仍舊喜不自禁。能夠保護環境、療癒地球、幫助別人,總令我心喜雀躍。我也親眼看見許多小小的行動與進展。不少人認為資本主義已經走到死胡同,因為現今對待金錢的態度和方式,使得貧富差距日漸擴大。有鑑於此,許多事情有了新的價值觀。像愛、忠誠、互助等無法買賣的東西,意義更加重大,因而有越來越多的人轉而尋求靈性生活、探索內在,而且這股風潮持續不墜。

由於受邀演講、舉辦講座或者參加研討會,我經常旅行世界各地,見識到世界的繽紛多采與豐富多變,每每覺得非常興奮。我所經歷的冒險奇遇給日常生活增添了眾多樂趣,不過我也承認,我走的道路是非常個人的,不一定適用於大眾。話說回來,也經常有人告訴我,他們受到我的例子的激勵,開始重視自己的。理想,並且努力實踐。

我經常反覆思考一個問題:不用錢的世界該如何運轉,才能適合所有人?我並不會天真地以為,只要單純廢除貨幣,世界就會變得更公正。這是條漫長的路,需要形成意識,從內在轉變,與他人互動時要保持開放的態度,並且制定其他的規則。

近年來,各地「施與受」運動風起雲湧,殷殷傳遞著這項觀念與活動。在我的網頁上(www.heidemarieschwermer.com)有一個包含著四種顏色的標誌,指出了實行的方式。首先,必須面對真實的自己,捫心自問:我真正需要什麼?我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我的生活有所不足或者豐富充實?只詢問與自己有關且觸及內心的問題。

第二步與外人有關,也就是問自己:為什麼我會生鄰居、同事、朋友的氣? 那和我有什麼關係?其他人對我而言反映了什麼?而不是告訴自己:我不想再和這個人有所瓜葛、我可以從衝突中學習教訓。

第三點與行動策略有關:作為一個單獨的個體,我能貢獻何種能力,才能幫助改善世界?這問題或許會將我引領至既有的各種團體,或者促使自己成立工作小組。

我認為第四個可能性存在於靈性層面。這和各自為政的特定宗教無關,而是涉及新的世界觀。如果我們能夠了解,地球上所有居民、所有的創造物全都緊密相依,脣亡齒寒,就能夠停止彼此爭鬥。我們不需要戰爭,而應共同想辦法消弭存在於今日社會中的嚴重缺失。透過層面更高、更廣的施予和接受,解決貧富差距、饑荒,也不再虐待人類與動物。

幸福不要外求,例如想要努力買新車或者其他東西,簡單的生活就能帶來美 好的幸福。這是我對我們大家的期待!

海德瑪麗.施維姆


《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書封。圖片來源:我們出版

《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

作者:海德瑪麗.施維姆(Heidemarie Schwermer)
出版社:我們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01
ISBN/ISSN:9789869125246

提供人生及這個失衡的世界另一種答案……

海德瑪麗.施維姆是德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她擁有15年小學教師資歷,之後還成為開業的「完形治療」心理諮商師,但為了兌現小時候對自己的承諾,她一再主動離開安逸去尋找生命的答案,全力推動一個「付出」與「接受」得以平衡的社會,最後還一舉顛覆人類追求安全感的本能,將自己所有的金錢、財產分送給人,20年來不使用貨幣生活。過程雖然餓過肚子,還得長年從事清潔打掃或是幫人家顧房子的「低階」工作,然而,她的理想卻在其中逐一實現,並得到了她夢寐以求的自由與富足……※ 本文擷取自《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