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過生活不用錢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過生活不用錢

2015年11月01日
作者:海德瑪麗.施維姆(Heidemarie Schwermer)

海德瑪麗.施維姆找回好久不見的自由。攝影:Daniel Mazza。圖片來源:我們出版

又有一個失望的會員抱怨說,和陌生人進行交換根本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並非真的對自己填寫在「供給」清單上的選項有興趣,所以大部分的活動壓根兒不會成功。聽到這些話,我頓時怒火中燒。

我到底能做什麼,才能傳達給他們:接近陌生人,和對方進行交換、分享,樂在其中,最後成為朋友這件事是可能的嗎?那些聲譽卓著的教育家主張的理念又是怎麼成功的?我們必須活出自己的理想,把理念從腦子裡挖出來,化為具體行動!我問自己,若我真的實踐自己的理 想,過生活百分之百不花錢的話,會是什麼狀況?如果我做個榜樣,或許(希望如此)能帶給一些人勇氣?哎呀,一派胡言!我沮喪地想著。在這個連上個廁所都要付錢的社會裡,怎麼可能辦得到?我最好趕快把這種想法逐出腦袋。

不過,這根毒刺執拗地一次又一次扎著我。一直到有個朋友打算外出度假,請我幫忙澆花,我才又陷入思考。我有沒有可能放棄自己的住處,在別人旅行時,住進他們家裡呢?若是如此,我就無需支付房租,還能善用居住空間。嗯……總之,我的朋友請我在她出門時隨意使用房子。澆完花後,我靜靜坐在她的客廳裡,全然放鬆,心想這兒真漂亮啊!但是,我忽然覺 得很不安,從椅子上彈了起來,趕緊收拾行李,開車回家,回到自己的住處。我辦不到!我在心裡哀嘆,算了吧!人總是需要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角落,這點妳又不是不知道!

沒多久,「施與受中心」有位婦人請我幫忙照顧她的小狗史楚皮三天,早晚要遛狗,白天狗兒可以自己在家,但晚上需要人陪。我告訴她,住在別人家裡時,我會緊張不安。她於是推薦我拿鼠尾草線香淨化空間,並特別強調除去陌生能量這件事非常重要,等我完成潔淨動作之後,就會比較舒服。畢竟這是她的房子,所以我按照她的建議,拿線香在各個角落熏了一下。慢慢地,我感覺自己的能量漸漸充盈在空間裡。我過了愜意自在的三天,熟悉的想家病沒有出現,狗兒史楚皮也成了好同伴。

後來,交換中心裡逐漸傳開我施維姆隨時可在主人外出旅遊時,幫忙拉下百葉窗、澆花、餵鳥,或者入住家裡。我的角色逐漸變成了看家者,而我也清楚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無入而不自得。因此,不要擁有自己的住所這個想法忽然之間似乎變得沒那麼詭異了。然而無需支付租金只不過是不花錢過日子的第一步罷了,另外還有每月健康保險這個障礙。目前我實在無法停保,畢竟人人都需要健康保險呀。還是不用?

多年來,看牙醫成了我生活的重要風景。從來沒出現問題的牙齒自從我搬到多特蒙後,卻帶給我許多麻煩。我找不出病因,只能不斷治療。難道我只能徒勞無功治療下去嗎?

沒想到有一天牙醫忽然跟我說:「沒問題了!您六個月後再來就行了。」結果我在六個月後檢查並沒有問題,再隔六個月也一樣。真是不可思議,我心想,於是認真思考停掉健康保險的可能性。除了看牙醫之外,我好幾年沒再看其他科的醫生,何況我也有個自己開診所的醫生朋友,若是發生問題,她也可以幫上忙。於是,我的心裡往前走了一步,不再詢問沒有健康保險自己能不能生活,而是詢問政府能否允許人民沒有保險。法律條款是怎麼規定的?人民有保險的義務嗎?

再見了,我的家當

但是我早已打算將想法付諸行動,所以有位女士請我幫她看家兩個月時,我便把所有的擔憂與猶豫拋諸腦後,決定開始實驗。至少我希望嘗試一年不要花錢就能過日子的生活。

搬家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所以十分清楚有多辛苦、多麻煩。以前搬家時,我已逐步精簡自己的家當,數百本書早就送到別人手裡,目前只剩下幾本。我習慣把看完的書立刻送給別人。至於衣服,每買一件新衣,我就會送出一件舊的。因此我擁有的東西真的不多,但仍舊得好好思考怎麼處理其餘家當,尤其一想到客廳裡的大沙發,我即頭痛不已。我盯著大沙發陷入沉思,就在此時,門外樓梯間傳來腳步聲。隔壁的年輕人剛下班回家,我趕緊攔下他,問他想不想要沙發。他欣喜若狂,開心地把那個龐然大物拖到他屋裡,而我又少了一個煩惱。

我把床送給樓下的年輕女子,五斗櫃給隔壁另一位鄰居,餐桌和椅子流浪到一個朋友家裡,新地毯則轉讓給另一個朋友。如果我找不到有人需要幫忙看家,也有個女子把她多數時候總是空著的房子提供給我過渡期使用,所以我把貴重的青年風格(Jugendstil)書桌送給她, 也算某種形式的預付租金。

我大概將十組人哄出我未來的前住所。他們來看看有沒有自己用得上的物品,然後總會瞪大眼睛問道:真的不需要付錢給我嗎?我把要淘汰的舊冰箱先推到走廊上,不到一天,就被一個收舊貨的藝術家發現,我滿心歡喜將冰箱送給他。我最後幾箱書給幾位大學生換來了喜悅。檯燈、畫、盆栽、唱片、CD、玻璃杯和其他奢侈品,也很快換了主人。能把東西送給真正需 要的人,讓我打從心底感到開心。

最後只剩下幾乎還是全新的衣櫃。有個朋友建議我把衣櫃放在她家,以防我未來也許還想擁有時,可以再搬走。我猶豫了很久,最後還是留下了衣櫃,因為我可以把一些不想丟掉或送走的東西保存在裡面,例如私人證件、幾篇文章、兩本相簿,還有幾樣過冬的物品。正當我還在思索如何搬運這件笨重的家具時,電話忽然響了,有個熟人問要不要載我一程?我興高采烈接受她的驚喜提議。我最後一件家當就這樣慎重地搬了過去。

從此之後多年,這座衣櫃變得非常重要,它多少代表了家鄉或者自己的歸宿。每次我去看它時,也和借我放櫃子的朋友見見面,有時候我會留下來過夜,總是覺得賓至如歸。其實我也想放棄這最後一件家當,但是至今無法成功。那感覺就像長跑一樣:剛開始跑時游刃有餘,最後幾公尺卻難以克服。我很清楚自己根本不需要這個衣櫃了,但真要我處理掉,心裡卻還是會抗拒。

送掉其他東西,對我倒是輕而易舉,每清理一件物品,我心裡便歡呼道:又鏟掉一座山了!就連退掉房子時,預期應該出現的悲傷也不見蹤影,相較之下,我反而感到更富有了,因為我贏得了一座寶山:自由。以前我只在外出旅行時,才能感受得到自由。 

 

《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書封。圖片來源:我們出版

《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

作者:海德瑪麗.施維姆(HeidemarieSchwermer)
出版社:我們出版
出版日期:2015/07/01
ISBN/ISSN:9789869125246

提供人生及這個失衡的世界另一種答案……

海德瑪麗.施維姆是德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她擁有15年小學教師資歷,之後還成為開業的「完形治療」心理諮商師,但為了兌現小時候對自己的承諾,她一再主動離開安逸去尋找生命的答案,全力推動一個「付出」與「接受」得以平衡的社會,最後還一舉顛覆人類追求安全感的本能,將自己所有的金錢、財產分送給人,20年來不使用貨幣生活。過程雖然餓過肚子,還得長年從事清潔打掃或是幫人家顧房子的「低階」工作,然而,她的理想卻在其中逐一實現,並得到了她夢寐以求的自由與富足……

※本文擷取自《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