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續會決議:改組水利公司、開徵水權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續會決議:改組水利公司、開徵水權費

2006年07月13日
報導:苦勞網

為解決台灣產業缺水問題,避免每年旱季爆發搶水大戰,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產業組11日達成初步共識,未來將開徵水權費,並將水利會改組成水利公司,促進水交易合法化、制度化、透明化,以利農業用水移用至工業部門。這項決議,讓台灣的水資源朝私有化、商品化邁進一大步。

目前台灣用水約為185.6億噸,其中農業用水約為126億噸,佔總使用量68%。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在加入WTO之後,農業灌溉面積日益減少,農業多餘用水每年提高,但由於水權掌握在農田水利會手裡,沒有交易機制,以致白白讓水資源流入大海。

雖然現行水利法已經同意政府得以開徵水權費,但由於各方對於費率仍有疑義,所以始終無法順利開徵。陳伸賢解釋,未來將會設定不同部門的水權費費率,定出價格,一旦工業區開發需要用水,企業可和水利會洽談水交易,在乾旱或休耕時期,政府也可向水利會調度用水。

為了搭配水權費徵收及農業用水降低,經續會也初步同意農田水利會由目前的行政法人,改組為水利公司。不過水利公司未來屬於國營或私營,是否朝向水銀行及多角化經營,與會代表仍有疑慮,尚未有結論,將俟下星期的整合會議及月底的總結會議中繼續討論。

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會長張輝元表示,由於各地水利會的歷史淵源已久,過往水利設施都是農民與政府合力出資興建,所以反對水利公司成為國營企業,以維護農民權益。

農委會副主委李健全日前指出,未來水利會只需要留下基本生態用水,其他的部分商品化賣出水權,價差利潤回饋給農民,亦即藉由公共財私有化、商品化,產生節約效果,有助提高效率。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