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線老舊讓市民喝鉛水? 北水處:不影響水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管線老舊讓市民喝鉛水? 北水處:不影響水質

2015年10月20日
本報2015年10月20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香港鉛水風暴餘波盪漾,台灣19日也爆出自來水含鉛疑雲。《蘋果日報》報導追查發現,全台有7縣市3萬6000戶的供水管仍為鉛製,且全台50個淨水場,高達半數都驗出供水含鉛。供水單位急忙發出聲明表示,飲用水水質符合標準,請民眾不要恐慌。

示意圖,老舊供水管多為鉛製,應汰換成不鏽鋼管。圖片來源:Inmediahk(CC BY-NC 2.0)

老舊鉛管供水 還未全數汰換

根據報導,連接家戶的供水管,全台7縣市包括雙北、新竹縣市、苗栗縣、宜蘭縣及花蓮縣,約有3.6萬家戶透過老舊鉛製水管供水。

《風傳媒》更報導指出,由於鉛金屬對人體造血功能與神經系統有重大危害,水管銲接物料與管線皆不應有鉛。然而,全台有3.6萬用水戶是使用鉛製水管,其中台灣自來水公司用戶有6000多戶,其餘為台北自來水處用戶。

對此北水處回應表示,鉛管過去會被使用在水管上,只要是歷史較久的都市,均有使用鉛管的紀錄。北水處說明,目前日本東京鉛管率為0.7%、大阪為2.4%,台北為1.7%,水處自民國68年以後,已不再使用。

雖然如此,報導也指出,北水處與台水公司都以「避免造成民眾恐慌為由」,不願公布受影響住戶的詳細地段。但均表示將儘速完成汰換作業,換成不鏽鋼管。北水處計畫於民國114年全部更新完畢,台水預計明年底前就將全數汰換完成。

水質沒問題 北水處、經長掛保證

根據中央社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19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他強調,全台自來水水質都符合國家標準,並呼籲民眾可上「台灣自來水公司網站」即時查詢各地自來水水質。但根據報導內容,經實際查詢可以發現,該網站僅提供源頭淨水廠近1年平均水質資料,並未有流經供水管後末端家戶用水水質狀況。

至於25個被驗出供水含鉛的淨水廠,鉛含量從每公升0.25到7.76微克不等,雖然都比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所制定法令規定的每公升10微克低,但每公升10微克僅是可容許的最高含量,並非安全含量。

北水處再次強調,為掌握供水轄區水質狀況,有系統的對供水管網及用戶端等代表點,進行採樣及檢驗作業,嚴密監測自來水水質,確保用戶飲用水安全與品質。民國103年1月迄今,水中鉛含量檢測結果均未檢出或遠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0.01毫克/公升),另鎘與鎳含量也均為檢測不出或遠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限值,水質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