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新紀錄種 「台灣黃蝶」大爆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新紀錄種 「台灣黃蝶」大爆發

2015年10月21日
本報2015年10月22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金門國家公園於今年委託昆蟲達人張永仁進行昆蟲普查與生態攝影,於今年7月中首次在烈嶼發現金門新記錄種蝴蝶——台灣黃蝶(Eurema blanda),堪稱今年金門昆蟲界最亮眼的新移民,目前在金門的太武山區及烈嶼全島均可觀察到其蹤跡。

阿勃勒上產卵的台灣黃蝶。圖片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阿勃勒上產卵的台灣黃蝶。圖片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目前台灣黃蝶無論是在烈嶼或金門本島,已成為極度優勢的蝶種,偶可觀察到數十隻擠在潮濕地面上集體吸水的有趣景象,由於族群數量非常龐大,山野路旁隨處可見數量眾多的黃色小蝴蝶飄移紛飛,形成美麗情景。

而後於8月中,在金門本島的太武山斗門古道登山口附近的大葉合歡植株上,也發現到大量群聚的台灣黃蝶幼蟲,從整體葉片的啃食狀況以及繁殖產卵情形推測,金門本島台灣黃蝶開始出現的時間與烈嶼島相當。

台灣黃蝶有集體產卵的習性,一次可連續產下超過一百枚的白色小卵,如今金門各地的大葉合歡與阿勃勒的嫩葉上,可輕易發現產卵的雌蝶。

牠們的幼蟲擁有醒目的黑色頭部,經常數十隻擠在一起集體休息、攝食,由於群聚的數量多,很容易將食草植株的一部分葉片啃食精光,相對的也很容易發現牠們的行蹤。這些幼蟲同時為掠食性昆蟲或鳥類食物來源,因此幼蟲集體爆發的植株上,除可發現寄生性的天敵小繭蜂,還有螳螂、肉食性椿象及黃腰虎頭蜂流連不去,形成小型生物鏈。

台灣黃蝶的蝶卵特寫。圖片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灣黃蝶的蝶卵特寫。圖片來源: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