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城市廢水很「營養」 發電、灌溉兩相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城市廢水很「營養」 發電、灌溉兩相宜

2015年10月27日
本報2015年10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肥水不落外人田!聯合國發表報告指出,全球每年產生330立方公里城市污水,足可灌溉4000萬公頃的土地──相當於目前所有受灌溉土地的15%,或其產生的沼氣足以供應1.3億戶家庭用電。

根據聯合國報告,家庭汙水有很高的經濟價值。圖片來源:CIAT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opical Agriculture(CC BY-NC-SA 2.0)

千萬人口都市一日水肥 可灌溉50萬公頃農地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與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院(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SEI)共同指出,家庭污水在農業、能源生產和其他應用上的回收與再使用機會。

UNEP和SEI在題為「衛生、污水管理和永續:自廢棄物處置至資源回收」(Sanitation, Wastewater Management and Sustainability: From Waste Disposal to Resource Recovery)的報告中,概述現有的污水管理知識和實務。

報告顯示,全球城市污水的含氮量和和磷量,相當於全球所施用化肥的25%和15%,而一個1000萬人口的城市,僅一天便沖掉足以用於約50萬公頃農地的氮、磷和鉀肥。

除此之外,城市汙水中也可能含有大量的鐵、氯離子、硼、銅和鋅。因此,污水再利用有機會顯著推進2030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進度──確保人人有水資源和衛生的環境──帶來巨大的經濟與社會利益,促進其他目標的進展。

汙水變黃金 「營養價值」高達數億台幣

舉例來說,據世界銀行估計,妥善的衛生環境能為印度省下每年540億美元(約1兆7000億新台幣)的醫療和水配給成本;寮國首都永珍的污水所能產生的生物氣體,足以供應每日1萬公里的公車里程;印度沿海城市污水的營養價值每日高達1750萬美元(約5億6000萬新台幣);美國都市污水中的元素,包括銀和金,讓每噸污泥經濟價值達280美元。

這份報告建議,應建立符合技術、文化和制度條件,且經濟上可行又具有災難韌性的永續衛生環境和污水管理系統。報告也說明如何解決文化上和心理上的挑戰,包括「噁心的因素」(yuck factor)。

例如,在布吉納法索Ouagadougou,尿液儲存後被更名和改包裝,以清楚標示成安全肥料產品。在玻利維亞El Alto,處理過的尿液加入植物成分,以更改顏色和除臭。

在瑞典Hölö,因人口密度低,幾乎無法興建中央污水處理系統,於是水公司、地方政府、學術機構和農民社群發展出一套具有成本效益的回收政策,靠著基礎設施、專利黑水技術、社會意識和認證機制,產生肥料並減少污染。

在台灣,大甲溪廢水問題嚴重。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