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名間山溝發現落難小石虎 獸醫推測恐成孤兒 | 環境資訊中心

【你來報報】名間山溝發現落難小石虎 獸醫推測恐成孤兒

2015年10月28日
本報2015年10月28日台北訊,公民記者瑭芯報導

本月12日,南投縣名間鄉一位陳姓農民在山溝中發現一隻尚未開眼的「小貓」,仔細一看竟是一隻石虎幼獸。經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以下簡稱特生中心)團隊檢查,小石虎生命狀態穩定,但獸醫師擔心,因撿拾地點近期無人為開發,推測石虎媽媽可能遇難,無法回來育幼。

等待特生中心人員同時,農友暫將幼體置放機車置物箱內確保安全。(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等待特生中心人員同時,農友暫將幼體置放機車置物箱內確保安全。圖片來源:農委會特生中心。

南投農民通報 小石虎僅三週大

12日清晨,南投縣名間鄉一位陳姓農民,在仁和村山區工作時,隱約聽到疑似小貓虛弱叫聲。循聲找尋,在山溝中發現一隻剛出生且尚未開眼的小貓,卻又感覺和家貓長得不太一樣,而通報特生中心前往處理。當日下午三點多,中心研究人員和獸醫驅車前往,當場檢視並確認該幼體為珍稀石虎幼獸,且剛開眼,估計約二~三週齡。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從農民的描述中,得知小石虎發出叫聲許久,但以此年齡的幼獸來說,應還在巢穴中由媽媽照護;僅能猜測媽媽有一段時間未現身哺餵,特生中心人員只好將小石虎帶回野生動物急救站。

經急救站獸醫師檢視健康情況,判定暫無獨立行動能力的小石虎健康情形良好,僅有脫水現象;醫療團隊緊急照護並呵護近兩個星期後,健康狀態更趨於穩定。獸醫師林桂賢表示,目前小石虎性徵尚未很明顯,初判為雄性。體重約200公克,比一般同齡石虎幼獸重。

石虎媽媽疑遇難 小石虎恐成孤兒

林桂賢說明,特生中心觀察紀錄顯示,母石虎生產以一胎兩隻最為普遍,其餘隻數都少見。至於幼獸落單是否代表媽媽可能已不幸死亡?或可能中獸鋏、中毒或遭獵捕?而落單一隻,除了石虎媽媽可能落難以外,有可能媽媽忘性把寶寶遺忘?或因幼獸體弱而被拋棄?

林桂賢表示,這隻幼體除了餓太久體力虛弱以外,並無其他異狀,且從送進急救站時體重約200公克來判斷,石虎媽媽很盡責地把幼獸照顧很好,所以被媽媽拋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反而擔心石虎媽媽可能遇難,無法回來育幼,因為,中心人員重返發現小石虎的現場,棲地環境近期無任何開發,有利石虎生存。

名間鄉農友發現出生僅10多天的落單幼小石虎,特生中心獸醫師細心呵護,健康狀況不錯。(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名間鄉農友發現出生僅十多天的落單幼小石虎,特生中心獸醫師細心呵護,健康狀況不錯。圖片來源:農委會特生中心。

生活環境重疊  人與動物衝突更頻繁

林育秀表示,這幾年的失親幼獸案例頻傳,許多人都問:「是不是石虎變多了?」她卻一點都不這麼認為,只覺得石虎和人生活環境重疊造成的衝突多了!讓人欣慰的是,還有越來越多人有保育意識,知道可以通報相關單位處理,因為在過去,可能就是發現的民眾自己養了下來。

由於石虎是台灣瀕絕保育類珍稀動物,特生中心人員希望小石虎寶寶未來能進行野放,順利回到郊野棲地。因此目前由專人(獸醫)照護,每次餵食均戴上手套,除拍嗝以外,再無任何互動行為。在牙齒長全可吃肉後,將開始一連串野化訓練。

未來,也將進行野放前評估,若此石虎有良好獵捕能力,且對人有戒心後嘗試野放。因此這段時間內,為了降低人為影響,所以無法接受媒體採訪和拍攝,以減少相關干擾以提升野化機會。

林育秀表示,去年與嘉義大學助理教授劉建男進行南投地區調查,在集集至中寮、鹿谷與竹山至國姓、名間與南投等九個鄉鎮市設120個紅外線自動採樣點,有34個樣點拍攝到石虎,遺憾的是自動相機被偷走三台,不排除是盜獵者所為。而南投13鄉鎮市幾乎都有石虎出沒足跡。

其中,集集鎮與中寮鄉石虎出沒次數較多,還撿到石虎排遺,推測石虎在南投13鄉鎮市都有分布,但樣點都在海拔500公尺以下,海拔500公尺至1000公尺區域仍尚待調查補強。

 

 

20151012名間失親小石虎。影片來源: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