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國原住民代表意見 反峇南水壩宣言呈聯合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九國原住民代表意見 反峇南水壩宣言呈聯合國

2015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5日星洲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峇南水壩組織成功完成首份國際反水壩宣言,並結合9個國家原住民代表的意見,提呈給聯合國。

砂拯救河流組織主席彼得卡朗25日中午配合在美里舉行的世界原住民環境及河流峰會(WISER)召開的記者會上,宣讀反峇南水壩宣言。

他說,反峇南水壩組織計划以原住民人權,即食物及土地權課題,提呈有關反峇南水壩宣言予聯合國。他補充,反峇南水壩組織也計畫提呈這份宣言予馬國首相,並鼓勵出席峰會的各國原住民代表,將反水壩宣言提呈給各自的政府。

今年出席峰會的9國原住民代表在會上輪流宣讀各自被納入反峇南水壩宣言附錄部份的意見。這些各國原住民代表分別來自洪都拉斯、巴西、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原住民尤羅克(Yurok)、澳洲、瑞典、菲律賓、柬埔寨及印尼。

馬來西亞的原住民代表分別來自沙巴及砂拉越,而砂拉越原住民包括來自峇南、文莪、峇當艾及峇貢原住民代表。

彼得卡朗表示,巴西原住民已超過30年反對水壩計划,而美國也開始逐步拆除200座水壩。他說,水壩是全球課題,全球有逾5萬座水壩,影響90%原住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