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廢輪胎變仔稚魚的家 成本僅人工魚礁一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50廢輪胎變仔稚魚的家 成本僅人工魚礁一半

2015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0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兼顧產值!新北市農業局日前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俞克儉教學製作2組廢輪胎製的仔稚魚保護礁,成本僅一般人造魚礁不到一半,預計於11月中旬在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實驗。俞克儉說,依先前於屏東海口投放經驗,至少可增加3倍漁獲產值。

新北市漁業處除配合漁業署於7處海域投放人工魚礁,也於近日邀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俞克儉,用50餘個廢輪胎製作仔稚魚保護礁,盼藉此解決廢輪胎回收問題,也能讓小魚長大,讓魚類資源能永續。

俞克儉說,近年台灣沿海漁業資源已枯竭,但政府投放的人工魚礁卻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他解釋,沿海缺少小魚,自然就沒有大魚來,保護礁可讓小魚有躲藏及生長空間,自然生長就可增加食物鏈的多樣性,就會吸引不同魚類。

他也提及,先前於屏東海口投放結果非常好,原本當地漁獲賣2000多萬元,投放後增加至6000多萬元,且廢輪胎製的保護礁成本低,價格低於一般人造魚礁價格一半以上,又可解決廢輪胎問題,一舉數得。

漁業處表示,預計於11月中旬在貢寮海洋資源復育園區九孔海底池投放實驗,倘若實驗結果良好,將用於新北市低度利用漁港、九孔海底池及卯澳灣水產動植物保育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