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礦災污泥入海 動植物「無一倖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礦災污泥入海 動植物「無一倖免」

2015年11月26日
本報2015年11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巴西薩瑪爾戈(Samarco)礦場封道大壩(Fundao Dam)潰堤18日後,生態系統脆弱的多西河(Rio Doce)口開始變成黃褐色。滾滾黃泥和鐵礦石渣從300英哩外的礦場流入多西河,抵達郊區雷根西亞(Regência),進入大西洋。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巴西礦場大壩潰堤,黃泥和鐵礦石渣排入大西洋。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河口鹽水助擴散 稀釋污染

人群聚集在村落的木板碼頭觀望。警戒線後方,帳棚下有一群薩瑪爾戈礦業公司的技師盯著螢幕瞧。他們是巴西淡水河谷(Vale)礦業公司和澳洲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派來的。

市環保局的生物學家卡布拉爾(Luciano Cabral)表示,現在還不確定固定在河床的細網屏障是否會發揮作用。但他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認為河口所受的影響不會像河川其他地方那麼嚴重。「我們認為污泥隨著流動範圍變遠會被稀釋,河口的鹽水會幫助擴散。」

三台挖土機在沙洲上運作,試著把河流開口挖大。「現在最好的情況是污泥能儘快入海。污泥對河流的殺傷力遠大於海洋。」當地Comboios自然保育區生物學家艾美達(Padua Almeida)說。

座頭鯨、瀕危革龜 棲地受威脅

根據環境當局使用的最新研究模型,污泥會沿著海岸線擴散至雷根西亞南方6英哩、北方2英哩以及往外海1.5英哩。

這個區域的海洋生態豐富,有座頭鯨和拉普拉塔海豚等生物,但艾美達最擔心的是瀕危的革龜。當地海灘是革龜在巴西的唯一經常性棲地。「如果污泥停在海灘上,可能嚴重影響革龜族群。」艾美達說。

5000萬立方公尺的礦場廢水讓多西河含氧量大幅減少,沿河的植物和動物幾乎被摧毀殆盡。巴西環境部長泰謝拉(Izabella Teixeira)形容這是「巴西史上最大環境災難」。

工作人員撿拾海灘上的死魚,就近掩埋。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礦災過後,大量死魚被河水沖刷到岸邊。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重金屬與毒素 民生用水堪憂

對一個人口不到2000人、依賴漁業、觀光和海洋保育維生的小村落而言,湧入的污泥帶來嚴重生存危機。

由於重金屬和其他毒素的疑慮,巴西國家水源局(ANA)已暫停使用多西河水作為民生用水。一監控多西河口環境的委員會成員Carlos Sangalia表示:「多西河是這個村的經濟命脈。現在受到嚴重威脅了。」

雖然多西河對瓦拉達里斯州長市的供水已恢復,但仍有15萬人仰賴薩瑪爾戈提供的飲用水。薩瑪爾戈基礎建設總監泰拉(Kleber Terra)承認,封道大壩三大結構的另外兩處也受到破壞,有崩塌的危險,將於接下來90天內持續補強。

民間抗議持續 巴西政府受抨擊

20日,BHP位於柏斯的年度會議上,澳洲綠色和平、非政府組織「Get Up!」和礦業政策組織(Mineral Policy Unit)舉行抗議活動,要求BHP投入更多補救清理資源。

不確定感和憤怒在雷根西亞持續升高。從5日礦災發生起,位於里約熱內盧的巴西淡水河谷總部便持續有抗議行動。巴西政府也因水壩檢查工作鬆散、環境相關法令貧弱受到強烈抨擊。

目前,薩瑪爾戈同意支付10億巴西幣(約新台幣87億7300萬元)清理與補償費用,以及2億5000萬巴西幣罰鍰。但是批評者認為這根本不足以補償所造成的損失。

里約生態學家莫斯卡蒂里(Mario Moscatelli)更認為目前的罰鍰金額相當荒謬,「只是吸引大企業持續污染巴西,因為是門划算生意。」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