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拒作三跑環評 航空城居民上政院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航局拒作三跑環評 航空城居民上政院抗議

2015年11月26日
本報2015年11月26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上周台北市政府舉辦「首都圈論壇—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論壇」,松山機場遷建再度成為熱門話題。論壇中,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松山機場遷建的前提,是桃園航空城計畫必須盡早定案。然而,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指出,鄭文燦市長實際上刻意模糊了焦點,因為松山機場的遷建牽涉到的是第三跑道的興建,但第三跑道興建與否和航空「城」計畫毫無關係。

而根據環境法律人協會提供資料,民航局的說法是說,目前航空城處於先期規劃階段,故尚不需進行個案環評,等到2017年徵收完後,再來進行環評即可。

30多位居民集結於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

11月25日上午,包括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多個團體和30多位居民集結於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要求行政院作為整個計畫的核定機關,應該指示開發單位民航局馬上將第三跑道送進環保署作環評審查,避免民航局一錯再錯。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王寶萱指出,在航空城幾年的擴大規畫下來,目前航空城議題已經變成一個炒地皮遊戲,投資客只要看準時機進場買地又賣,或者是等到徵收配地完成後再將土地賣出,不需要作任何生產,轉一手即獲利數倍。一個涉嫌收賄的營建署長及副縣長所規畫出來的臺灣史上最大徵收計劃並演變為炒地皮遊戲,本應該重新檢討、縮小範圍,然而,不管是民航局、交通部、桃園市政府,甚至是行政院,卻都執意依該徵收範圍來進行徵收。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表示,多位當地居民及民間團體已於今年2月,依據《環評法》第23條第8項提出環評公民告知書,要求環保署命民航局送交第三跑道的環說書進環保署來進行航空城第三跑道的環評,並同時命民航局在其環評審查結束前不得實施任何開發行為。以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為主的當地居民,亦於今年10~11月進行、甫結束的航空城預備聽證場上,不停提及應先環評再徵收,否則徵收將違法。但民航局跟環保署仍絲毫不為所動,才會到現在連第三跑道到底適合建在哪裡都無法確定!

故而,包括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惜根台灣協會、台灣農村陣線、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和多位當地居民,已於昨日(11月24日)依據《環評法》第23條第9項,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環評公民訴訟,要求法院判決環保署去命民航局進行航空城第三跑道環評。